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80
健康指导及行为干预对老年糖尿病康复的临床价值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高爱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分析健康指导及行为干预对老年糖尿病康复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我院于2011年至2012年收治的6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并将其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两组,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治疗和护理,观察组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术后健康指导和行为干预,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的康复效果。结果:和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患者的恢复情况及自我管理能力有明显好转,两组数据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干预前后及干预后观察组与对照组的血糖下降幅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老年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指导和行为干预能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促进康复,值得广泛推广。

    关键词:老年糖尿病;健康指导;行为干预

    60岁以后发病或者60岁以前发病延续到60岁以后的糖尿病都属于老年糖尿病,在临床上和非老年糖尿病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有其独特性,由于老年患者身体机能的消退,常伴发其他疾病,多种药物的应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年患者的智力和记忆力,所以在临床糖尿病症状常被其他慢性疾病掩饰而变得不明显,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糖尿病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增加,由于其并发症发生率、发病率和死亡率高,所以需要对老年糖尿病患者进行必要的健康指导和行为干预,为进一步探讨其必要性,本文选取我院2011年至2012年收治的6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1年至2012年收治的60例老年糖尿病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常规检查确诊所选患者均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糖尿病诊断标准,将60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两组,其中对照组男性患者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