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87
健康教育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刘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研究系统健康教育对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方法:随机抽取我院在2011-2012年期间收治的10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将患者平均分为两组,每组50例,一组例行健康教育,另一组设为对照组(未进行健康教育干预),采用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自制一般资料调查表及服药依从性调查表,对两组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价分析,并在干预前后对患者 BPRS总分及服药依从性进行评定。结果:健康教育组干预后的评分情况分别为24.78±7.23,对照组为26.78±7.12;干预组在干预后的BPRS评分与服药依从性均优于对照组,效果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健康教育在精神分裂症治疗的过程中能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及疗效,值得临床推广与应用。

    关键词:健康教育;精神分裂症;服药依从性;影响

    依从性是指患者按照医嘱说明以及相关指导,服从遵守治疗和用药治疗,从而达到相应的治疗作用。对于精神分裂症患者而言,增强药物治疗依从性是一个关键性问题,同时,也是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患者不论是在住院期间还是出院后,药物治疗依从性与治疗效果有着直接关系。但是根据大量的调查发现,许多患者由于依从性不高,导致精神分裂症复发危险性增加。为此,在这里随机抽取我院在2011-2012年期间收治的10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具体的报告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10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病症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诊断标准,本组患者均为女性;患者排除脑器质性病变、躯体疾病、物质依赖(如吸毒、酗酒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