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抗生素专题
编号:13733288
抗生素在呼吸内科的临床合理应用探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5
     摘要:在目前医院使用的药物中抗生素类药物是比较广泛的一种,是用于治疗细菌感染性疾病的一类主要药物,能有效抑制并消灭病原。其临床作用主要为抗肿瘤、抗菌、抗病毒,在对抗多种传染病中抗生素占有重要地位,对一些特异性酶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随着抗生素已成为不可替代的内科临床治疗药物和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成为业内人士共同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抗生素;呼吸内科;合理应用

    近年来,出现很多因为使用抗生素不当而对病情的治疗不利,甚至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更甚至有威胁到患者生命的病例。因此就结合呼吸内科临床治疗,对抗生素类药物的应用选择原则、使用方法、联合用药合理配伍以及后效应与给药间隔等问题进行探析。

    1、呼吸科常用抗生素的种类及特点

    呼吸科临床常用的抗生素有:氨基糖苷类、磺胺类、林可霉素类、多肽类、抗结核药、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β-内酰胺类等。

    1.1 氨基糖苷类 此类属静止期杀菌剂,主要抗G - 杆菌,包括绿脓杆菌、肠杆菌科细菌、沙雷菌、不动杆菌等,但对厌氧菌无效。此类药物对听神经和肾有毒性作用,使用受到一定限制,应合理应用。

    1.2 磺胺类 常用的有复方新诺明,多用于轻中度细菌感染和衣原体感染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