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5
编号:13733291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脂变化与肝纤维化指标关系的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张月萍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检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载脂蛋白A1(ApoA1)与血清中肝纤维化指标中透明质酸(HA)、层黏连蛋白(LN)、III型前胶原氨基端肽(PⅢNP)、IV型胶原(IVC)、γ-谷氨酰基转移酶(γ-GT)及凝血酶原时间(PT)的表达情况,探讨其表达关系及临床价值。方法 选取200例肝病患者作为观察组,60例健康成人血清作为对照组,检测二组中血脂及肝纤维化指标的表达特点,探讨其临床意义。结果 观察组患者血脂中TC、TG、HDL-C、LDL-C和ApoA1均低表达,观察组患者血清中HA、LN、PⅢNP、IVC、γ-GT和PT均高表达;观察组中相关指标的表达均与肝病的类型密切相关。结论 肝病患者血脂指标(TC、TG、HDL-C、LDL-C和ApoA1)及肝纤维化相关性指标(HA、LN、PⅢNP、IVC、γ-GT和PT)均异常表达,且其随着肝病病变程度的加重而改变,联合检测肝病患者血清中血脂及肝纤维化的指标,可能有助于病变程度的判断。

    关键词:乙型肝炎 血脂 纤维化

    慢性乙型肝炎的发病机制复杂,血脂及肝纤维化指标在发病中的作用已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1]。血脂指标中最重要的是TC、TG、HDL-C、LDL-C及ApoA1,肝纤维化指标中最重要的是HA、LN、PIIINP、IVC、γ-GT及PT。在乙型肝炎发生发展中,上述相关指标常出现异常表达,并被认为与肝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2,3]。本课题关注200例肝病患者血清中血脂及肝纤维化指标,探讨其表达的意义,旨在为探讨肝病的发生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材料

    选取2009年3月-2011年4月在我院确诊为肝病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