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腹部创伤 > 十二指肠损伤
编号:13733298
胆道手术中十二指肠损伤防范处理及手术后恢复功能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1日 《维吾尔医药》 20135
     摘要:本文旨在探讨胆道手术中十二指肠损伤的防范处理以及胆道手术后十二指肠恢复功能。胆道手术造成的十二指肠损伤主要包括探条探查引起的十二指肠穿通伤和Oddi括约肌切开成形术引起的十二指肠前壁切开处瘘,一旦发生极易引起胆汁漏、胰瘘和肠瘘,造成严重后果。

    关键词:胆道手术 十二指肠 手术

    1.病历资料

    例1,男,51岁,因胆总管结石手术,在探查胆总管时戳穿十二指肠后壁。由于结石嵌顿壶腹部而行十二指肠前壁切开取石,后壁穿孔处予以修补并行肝总管空肠Roux-Y吻合。肝下间隙置引流。术后11天引流管引出多量消化液,再次手术发现十二指肠后壁渗漏,行胃、空肠造瘘,局部双套管低负压吸引,痊愈。

    例2,女,45岁,在外院因胆总管结石行“胆总管探查取石术”后1.5月,患者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右侧阴囊积脓。转入我院。经查体、造影等检查后确认为腹膜后十二指肠破裂,经支持、对症治疗2周患者一般情况得以好转后,予以探查,发现十二指肠后壁穿孔予以修补并行胆肠吻合,盆腔腹膜后间隙放置引流管,行冲洗引流,治愈。

    2.1胆道手术中十二指肠损伤预防

    2.1.1 重视胆系原发病变对十二指肠的影响,严重的胆系病变常波及到邻近的十二指肠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