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6
编号:13729955
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抵抗素水平的变化(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李丽 刘一鸣 李健 梁永南 何伟波 陈桐生 陈瑞娥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研究不同甲状腺功能状态(甲亢、甲减及正常)对人体血清抵抗素水平的影响。方法 选取甲亢患者52例(男13例,女39例),甲减患者45例(男13例,女32例)和正常对照37例(男12例,女25例),抽取静脉血检测抵抗素水平。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甲亢患者TSH 显著减低,FT3、FT4显著升高,抵抗素水平明显降低;甲减患者TSH显著升高,FT3、FT4显著降低,抵抗素水平明显降低。抵抗素水平与TSH无关。结论 生理浓度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可能是产生足够的抵抗素、维持人体正常能量代谢的一个重要依据。

    关键词: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减退 抵抗素

    1 前言

    脂肪组织调节能量储存和营养平衡。其分泌的脂肪因子抵抗素 ( resistin)又称为脂肪组织特异性分泌因子(Adipose tissue specific secretory factor,ADSF),属于抵抗素样分子家族,这是一类组织特异性信号分子,可能与胰岛素信号传导有关。ADSF作为一个分泌性血浆蛋白,其生理、病理作用还不十分明确。目前研究显示与肥胖、胰岛素抵抗、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可通过调节食物摄取,抑制脂肪形成,参与机体能量代谢[1]。

    甲状腺激素对糖代谢及脂质的合成与分解均有影响,是调节能量平衡的重要激素。甲状腺功能异常会伴随着脂肪组织的变化,目前关于甲状腺功能与抵抗素的关系,尤其是甲状腺功能异常时血清抵抗素的变化及其是否与甲状腺激素有关的研究尚少。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测定不同甲状腺功能状态的血清抵抗素水平,探讨甲状腺激素及抵抗素这两种均影响能量代谢激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2 对象和方法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