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6
编号:13729956
小儿阑尾炎手术的临床麻醉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李炜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析小儿阑尾炎手术的临床麻醉效果。方法 我院自2010年3月~2012年9月收治的46例小儿阑尾炎手术患者,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3例,对照组应用硬膜外麻醉方式,观察组采用腰硬联合麻醉方式。结果 观察组患儿的麻醉起效时间,麻醉期间BP、HR、SpO2的变化,牵拉反射、术后清醒时间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均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研究结果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小儿阑尾炎手术腰硬联合麻醉效果显著优于硬膜外麻醉,且起效快、并发症少、安全性高,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关键词:小儿阑尾炎;硬膜外麻醉;腰硬联合麻醉;效果观察

    阑尾炎是临床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由于小儿阑尾壁较薄、大网膜发育不全而极易造成坏疽穿孔,故临床上治疗小儿阑尾炎时,首选手术方式治疗【1】。但在实际临床应用中,小儿患者具有爱哭、好动、语言沟通较为困难、在手术过程中不易配合等特点,为临床的手术治疗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探讨小儿阑尾炎手术的临床麻醉方式与效果,为今后小儿阑尾炎手术提供参考,现将具体的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46例我院自2010年3月~2012年9月收治的小儿阑尾炎手术患者,将其所有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3例。对照组:其中男12例,女11例;年龄2~12岁,平均(8.5±1.6)岁;本组患儿的手术病理报告显示,11例急性单性阑尾炎患儿,7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患儿,5例阑尾炎病发腹膜炎患儿。对照组:男13例,女10例;年龄1~13岁,平均(7.6±1.7)岁,其中13例急性单性阑尾炎患儿,6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患儿,4例阑尾炎病发腹膜炎患儿。所有患儿从发病至手术期间均不超过48h。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等一般情况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