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6
编号:13729967
开腹与腹腔镜下手术治疗结肠癌合并肠梗阻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刘克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开腹与腹腔镜下手术治疗结肠癌合并肠梗阻的疗效。方法:选择2011年4月至2012年12月在我院治疗的46例结肠癌并发肠梗阻的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23人,两组患者均采用同样的方法完善术前准备,实验组采用腹腔镜下手术切除,而对照组采用开腹手术切除,分析两组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住院时间、肛门排气时间、感染率等指標的变化情况。结果:两组患者经不同手法方法治疗后手术时间、术中出血、住院时间、肛门排气时间等指标比较,分别有χ2=4.36,χ2=8.87,χ2=19.22,χ2=12.57,均有p<0.05;而两组患者的感染率比较,χ2=1,p>0.05。结论:经腹腔镜下行肠结肠癌并发梗阻的治疗效果较好,值得临床上应用。

    关键词:开腹;腹腔镜手术;结肠癌;肠梗阻

    结肠癌是指由多种因素,如环境及遗传因素,引起结肠粘膜上皮发生的恶性病变,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1】。该病起病隐匿,早期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病情进展也慢,当患者发现有症状而来医院就诊时,往往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外该病发病率在我国有增高趋势,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及肝癌【2】。因此需及时进行治疗,目前主要为手术切除,手术方法较多,疗效差异也大,本文就开腹与腹腔镜下手术切除结肠癌并发肠梗阻患者进行分析,旨在找出较好的方法,取得较好疗效,现将结果陈述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1年4月至2012年12月在我院治疗的46例结肠癌并发肠梗阻的患者,所有患者的诊断标准参照第七版外科学制定的诊断标准【3】;男性有25例,女性有21例,年龄在40-57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1.2±1.2)岁;所有患者均符合一般手术适应症;肿瘤在盲肠的有2例,在升结肠的有14例,在横结肠的有17例,在降结肠的有13例;Dukes分期:A期有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