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6
编号:13729992
大黄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活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宋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观察大黄的体外抗菌活性。方法 采用M-H琼脂连续稀释法做抗菌作用测定,测出大黄的最小抑菌浓度。结果 黄连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IC值为50mg/ml。结论 大黄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的抑菌作用。

    关键词:大黄;金黄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而,食品受其污染的机会很多。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告,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占第二位,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我国是中草药的发源地,目前我国大约有12000种药用植物,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在中药资源上我们占据垄断优势。中药大黄可抑制细菌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因此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且不易产生耐药性,下文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实验对象,探讨一下大黄对其的抗菌作用[1]。

    1 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 菌株的收集 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是从齐齐哈尔中医院脑病二科病房患者的血液、尿液、脓汁和痰等标本分离得到的,共97株菌株。所有分离菌株均经形态学检查、生化反应再次鉴定后备用。

    1.1.2 器材 M-H(Muelller-Hinton)琼脂,多点接种仪。

    1.1.3 中药的选择与提取 选择泻毒类的中药大黄作为本次研究所用药物,齐齐哈尔市中医院药局提供。将大黄置于37 ℃温箱烘干至易于研磨为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