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923
TSGF与AFP、AFU检测在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中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刘首明 夏慧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AFPAFU以及TSGF在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中的意义。 方法 根据我院在2011~2013年原发性肝癌47例患者,以及良性肝病患者47例,进行研究,原发性肝癌患者作为观察组,良性肝病患者作为对照组,进行TSGF与AFP、AFU检测, 结果 根据检测结果显示,这三种检测可以单独进行,但是联合检测的效果更加好,将它们进行单独检测中的不足进行了互补,将阳性肿瘤的机率进行了提升。两组患者肿瘤的阳性有明显的差异,在统计学中,具有统计意义。 结论 在原发性肝癌早期,TSGF、AFP、AFU联合进行早期诊断检测弥补了单独使用存在的不足,这种联合检测的效果较为理想,具有一定的检测意义。

    关键词:TSGF、AFP、AFU、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世界上十大恶性肿瘤之一,每年都有很多的人死于原发性肝癌,自从以甲胎蛋白(AFP)为代表的肝癌特异性血清标志物检测应用于临床以来,对小肝癌的诊断的检出率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对肝癌的早期发现和治疗起到重要的作用,明显提高了肝癌患者的预后。但是甲胎蛋白对于肝癌的诊断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可能导致因假阴性试验结果造成漏诊,同时假阳性结果也对患者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心理负担,因为不必要的深入检查而浪费医疗资源。随着超声波影像检查与技术的进步,对小肝癌的诊断的检出率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提高,因此AFP作为肝癌早期筛查的价值已经受到质疑。在体外试验研究中,肝肿瘤细胞α-L岩藻糖苷酶(AFU)分泌水平明显增高,国内外多家临床机构的小样本研究也表明其在临床肝癌的早期诊断中具有一定价值。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 TSGF是恶性肿瘤形成和生长时促进肿瘤及周边毛细血管增殖并释放到外周血液中的因子,在肿瘤形成早期即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诊断中具有重要价值口。在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中甲胎蛋白、α-L 岩藻糖苷酶以及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的检测具有一定的检测作用,我们根据甲胎蛋白、α-L 岩藻糖苷酶以及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的联合检测,探讨它们在原发性肝癌早期中的诊断意义。本研究针对本院收治的肝癌患者进行TSGF、AFP、AFU 3项血清生化指标进行检测,对其在临床肝癌早期诊断的敏感性进行评估。

    资料和方法

    1.1一般

    根据2011~2013年内在我院进行原发性肝癌治疗患者4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