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492
缩宫素联合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 分析缩宫素联合米索前列醇在预防产后出血中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本院2011年—2012年收治的、存在产后出血高危因素,且接受缩宫素联合米索前列醇预防治疗的128例产妇的临床资料,另选择同期仅接受缩宫素产后注射的产妇100例作对照组。结果 观察组和对照组产后出血率分别为0.78%和6.00%,观察组产后2h和24h出血量分别为168.6±55.7ml和240.3±67.3ml,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5),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结论 缩宫素联合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效果显著好于缩宫素单独使用,能更有效的降低产后出血率,且安全,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产后出血;预防;米索前列醇;缩宫素

    产后出血是指产后2h内经生殖道出血量超过400ml,或自胎儿娩出的24h内出血量超过500ml,其也是临床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目前,产后出血已成为我国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1]。目前认为宫缩乏力、产道损伤、胎盘因素、凝血功能障是导致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2],其中宫缩乏力是首位原因,因此,积极缓解宫缩乏力是预防产后出血的关键。本院对存在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产妇给予缩宫素联合米索前列醇预防治疗,取得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11年-2012年收治的、存在产后出血高危因素,且接受缩宫素联合米索前列醇预防治疗的128例产妇,平均年龄25.6±4.3岁(23-35岁),孕周36-41周,平均39周。另选择同期仅接受缩宫素产后注射的产妇100例作对照组,平均年龄26.4±5.1岁(22-36岁),孕周36-42周,平均38周。两组产妇均为初产、足月单胎头位妊娠、无妊娠合并症及凝血功能障碍,且无缩宫素及前列腺素的禁忌症,两组患者基本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观察组128例产妇给予缩宫素联合米索前列醇预防治疗,方法:在胎儿娩出后,排除胎盘因素,即给予产妇400μg米索前列醇舌下含服,同时给予缩宫素20IU+10%葡萄糖20ml静脉联合子宫颈根部推注。对照组100例产妇仅接受缩宫素注射预防治疗,剂量和方法与观察组相同。

    1.3指标观察

    观察并记录两组产妇的产后出血例数,及产后2h和24h内出血量。出血量的计算:采用容积法联合称重法,其中容积法是指术中羊水吸净后,以负压吸管将术中出血量收集至容量瓶中;称重法是指在产妇分娩前,预置一次性防水纸垫于产妇臀下,待手术结束后称量防水纸垫及清理阴道用的纱布重量,并去除术前防水垫、纱布重量,以1ml血量相当于1.05g重量,总累计量为术中和术后总和[3]。产后出血的标准为产后24h内出血量超过500ml。

    1.4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分析采用SPSS13.0进行统计学分析,均数以 ±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α=0.05为检验水准。

    2结果

    2.1 产后出血情况比较

    观察组128例产妇发生产后出血1例(0.78%),对照组100例产妇发生产后出血6例(6.00%),两组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产后2h和24h出血量分别为168.6±55.7ml和240.3±67.3ml,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 不良反应情况

    两组产妇均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观察组2例,对照组4例出现恶心、呕吐及高热,两组差异不显著,经对症治疗后缓解。

    3 讨论

    产后出血是临床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若治疗不及时极易导致产妇的死亡,目前其已成为我国产妇死亡的首要原因[1]。

    近年来,研究表明宫缩乏力、产道损伤、胎盘因素、凝血功能障是导致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2],临床上主要采取预防和治疗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其中子宫按摩、缩宫素和手术治疗是目前较为常用的产后出血的治疗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产后出血,但部分产妇由于出血急,出血量大,常需采用子宫切除治疗,大大降低其生活质量。研究表明宫缩乏力仍是导致产后出血的最主要原因,约占70%,而对于此类产妇产前接受预防性措施仍是首选方案。付志红采用米索前列醇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后表明,米索前列醇具有前列腺素E1的作用,且吸收迅速,舌下含服2.5min即可起效,能够显著增强子宫的张力和宫内压,提高子宫收缩频率和幅度[4]。本研究在常规使用缩宫素产后注射的基础上联合米索前列醇,结果表明两组产妇的产后出血率分别为0.78%和6.00%,观察组产后2h和24h出血量分别为168.6±55.7ml和240.3±67.3ml,均显著少于对照组(P<0.05),提示两种药物联合使用能够发挥协同的效果,快速改善子宫收缩,又避免了大剂量药物使用,安全性高,这与国内研究结论一致[3]。

    总之,缩宫素联合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效果显著好于缩宫素单独使用,能更有效的降低产后出血率,且安全,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刘月华. 产后出血临床治疗进展[J].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2,33(16):2224-2226.

    [2] 乐杰.妇产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5.

    [3] 沈玲英. 应用卡孕栓联合缩宫素用于预防产后出血的临床分析[J]. 中国当代医药,2010,35(17):56-57.

    [4] 付志红. 126例米索前列醇预防剖宫产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J]. 中外医学研究,2012,10(4):43-44.

    姓名:殷贞 性别:女 工作单位:北京市房山区长沟卫生社区服务中心 医院级别:一级甲 所在科室:妇幼及妇产科 学历:大专 研究方向:妇幼保健 现任职称:妇产科主治医师 需晋职称:妇幼保健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