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940
腹腔镜手术治疗卵巢良性肿瘤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治疗卵巢良性肿瘤的临床效果。方法:同时选取腹腔镜手术组48例和开腹手术组48例,对比观测两组手术效果与手术并发症等。结果: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术后平均住院日、术后发热及镇痛剂使用例次,腹腔镜手术组均明显优于开腹组(P<0.05)。结论:腹腔镜手术治疗卵巢良性肿瘤,对机体具有损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是治疗卵巢良性肿瘤的首选手术方式。

    关键词:卵巢良性肿瘤 腹腔镜手术 开腹手术

    腹腔镜手术因其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康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逐渐成为治疗卵巢良性肿瘤的首选手术方式[1]。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2007年1月至2010年12月的临床资料,就开腹手术与腹腔镜下手术治疗卵巢良性肿瘤进行对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腹腔镜下卵巢肿瘤剥除术48例,年龄19-43岁,平均29.83岁,肿瘤最大8cm,最小4.2cm,术后病理报告均证实为卵巢良性肿瘤,其中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4例,卵巢良性成熟性畸胎瘤24例,卵巢单纯囊肿20例。开腹卵巢肿瘤剥除术48例,年龄21-42岁,平均31.02岁,肿瘤最大9.5cm,最小4.5cm,术后病理报告均证实为卵巢良性肿瘤,其中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6例,卵巢良性成熟性畸胎瘤24例,卵巢单纯囊肿18例。

    1.2卵巢肿瘤的诊断 术前均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以及CT进行诊断,同时应用肿瘤标志物CA125、CA199、CEA、AFP作为辅助指标,并结合妇检,最终确诊为卵巢良性肿瘤的病例实施手术。

    1.3手术方式

    1.3.1腹腔镜组 采用全身麻醉,麻醉成功后取头低足高仰卧位,脐孔部气腹针穿刺,注入CO2气体形成气腹,使腹腔内压力维持在10-15mmHg,脐孔下横切开皮肤1.1cm,用10mm套管针穿刺,成功后置入腹腔镜,下腹左右各置入5mm和10mm套管针,常规观察腹腔,检查肝、胆、膈肌、胃及肠管表面,然后检查子宫、双侧附件形态、大小及活动度,初步确定为卵巢良性肿瘤后,将卵巢肿瘤撬起置于子宫前侧方,一手固定后,另一手用电凝钩在肿瘤突起部位纵向切开肿瘤表面卵巢皮质长约2cm,然后用分离钳钝性剥离囊壁,边剥离边用另一钳提起卵巢切缘正常皮质,剥离困难者用电凝钩切开,将肿瘤完全剥出。如果剥离过程中穿破肿瘤,即经此破口放入吸管,吸干净囊内液,并反复冲洗,然后将肿瘤囊壁从卵巢包膜上剥出。如果遇到较大囊肿时,则先在标本袋内穿刺吸净囊内液体并反复冲洗,用剪刀剪去部分囊壁及肿瘤包膜,再剥去剩余部分的肿瘤囊壁。用标本袋将肿物取出,部分针对性送快速冰冻切片。

    1.3.2 开腹组 采用腰硬联合麻醉,取下腹正中纵切口,按常规进腹,直视下将卵巢肿瘤剥除,卵巢皮质组织用丝线缝合成型并予止血。

    1.4 观察项目: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术后平均住院日、术后发热、术后镇痛剂使用例次。

    1.5 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指标比较 两组的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术后平均住院日、术后发热以及术后镇痛剂使用例次腹腔镜组均优于开腹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均无器官损伤,术后出血及化学性腹膜炎发生,开腹手术组有1例切口脂肪液化,其余切口均甲级愈合。见表1。

    2.2 术后随访 两组患者术后随访6个月,行妇科检查以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均未发现肿瘤复发。

    3 讨论

    腹腔镜手术常见的并发症有出血、周围组织及脏器损伤、皮下气肿、气栓、感染、热损伤等。手术并发症的发生,取决于术前对手术风险的评估,并和手术医生的操作技巧,熟练程度密切相关,另外还依赖手术设备和器械,为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应随时更新器械,不盲目扩大腹腔镜手术的适应症,根据自己的经验做力所能及的手术,对术后持续加重的腹痛和发热患者,应加以重视和及时处理。

    综上所述,腹腔镜手术治疗卵巢良性肿瘤与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随着腹腔镜手术技术的提高和腹腔镜手术器械的不断改进,腹腔镜手术将在基层医院妇产科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刘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