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20143
冠心汤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郭劲松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观察冠心汤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方法 将64 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2例和对照组32例, 2组均常规口服西药, 治疗组加服中药冠心汤。结果 治疗组在心绞痛发作次数、心电图疗效、硝酸甘油的用量以及改善中医证候方面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均<0.05) 。结论 冠心汤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有确切疗效。

    关键词:心绞痛; 不稳定型; 冠心汤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动脉粥样班块破裂,伴有不同程度破溃表面的血本栓形成及远端小血管栓塞所导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属中医“胸痹”、“心痛”范畴,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笔者2005-2012年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本病患者32例,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上述时期本院诊治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64例,西医诊断参照文献[1]有关标准,中医诊断参照文献[2]胸痹(冠心病心绞痛)的诊断标准。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2例,男17例,女15例;年龄45~80岁,平均57.3岁;病程最短20d,最长15a。平均25个月;伴高血压病10例,糖尿病6例,高血脂症10例。对照组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46~78岁,平均57岁;病程最短18d,最长14a,平均24个月;伴高血压病8例,糖尿病5例,高血脂症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