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528
环形电刀切除术治疗CISH术后宫颈襄肿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环形电刀切除术泊疗CISH术后宫颈囊肿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环形电刀切除术治疗CISH术后宫颈囊肿的临床资料30例,观察手术时间、手术的出血量及术后疗效。 结果 环形电刀切除术对CISH术后宫颈囊肿的总治愈率96.7%,总有效率为100%! 手术1次成功率为96.7%,平均手术时间5.4min,平均出出血量3.2m1,无术中、术后出血、无继发性出血和感染的发生。 结论 环形电刀切除术治疗CISH术后宫颈囊肿操作简单、安全省时、出血量少、术后阴道排液少、效果佳。

    关键词:环形电刀切除术;CISH术后宫颈囊肿

    CISH术后宫颈囊肿常有发生,我院从2010年起应用高频电波刀(Loop E1ectrosurgica1 Excision Procedure,LEEP)手术,对30例CISH术后宫颈囊肿患者进行治疗,追踪1年效果满意,有较大的临床价值。现将临床治疗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1月~2012年12月在我院门诊全部病例均经阴道镜检查及B超检查诊断为CISH术后宫颈囊肿,共计30例患者采用LEEP刀手术治疗,手术标本均送病理学检查,患者年龄43~55岁,平均48岁。CISH术后1~8年,平均3年,3例因阴道血性分泌物妇科发现,余27例妇检发现。B超报告囊肿最小似4X3X3cm3,最人8X7X6cm3,平均5.6cm。其中6例曾行穿刺抽取囊液。

    1.2方法

    1.2.1仪器采用美国E11man高频电刀及电子阴道镜。

    1.2.2术前准备 术前盆腔或阴道B超检查了解宫颈囊肿的大小及囊腔的个数,阴道镜了解宫颈囊肿表面情况,常规行分泌物涂片排除霉菌及滴虫性阴道炎等生殖道急性或特殊感染,液基细胞检查(LCT)及查出、凝血时间正常,必要时活检。均诊断宫颈囊肿并排除宫颈癌。

    1.2.3手术方法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暴露宫颈表面病变范围,电子阴道镜辅助观察,根据囊腔大小及多少采用不同的术式。接通电源,启动开关,调节功率,电切为30—40W,电凝60—80W。

    处理如下:用小环形电刀切除囊肿组织最薄或最外突出处,从左至右或从上至下缓慢均匀地连续移动电刀将最薄区病变切下组织0.3Ⅹ0.3cm大小,球形电极止血。待囊内液体全部流出后再观察是否多囊,多囊的组织,分次切割,待囊内液体全部流出后,修整囊壁,囊壁过大则分次切割至囊变较薄组织处,环形电刀切除中央部分组织时深度不易太深,以切开见囊液流出即可。视囊壁的具体情况,尽量切开所有囊腔,排出所有囊液后,球形电极点凝出血点凝创面即可。如囊腔较深,则切除部分囊壁,一周后囊内液流清,囊腔缩小,可辩清宫颈形态再行修整。切除囊壁组织病理检查。

    1.3疗效评价

    术后1周、1个月、2个月、3个月、半年、1年复查时确定疗效,治愈标准如下;宫颈形态基本恢复,可见再造之宫颈管,宫颈表面光滑,B超检查无宫颈囊肿声像。

    2.结果

    2.1手术均在门诊进行,手术时间3--7min,平均5.4min,术中出血2--4ml,平均3.2m1,术后恢复情况,术后1周内阴道有多量分泌物,1周后分泌物减少呈淡黄色或淡红色,阴逍镜下见痂皮形成,持续约3周基本正常,1个月后复苻可见宫颈创面基本愈合,囊肿大者可见再生之宫颈口稍充血,无1例明显阴道出血。术后4~8周宫颈完全修复,外观光滑。病理检查结果为扁平鳞状上皮。

    2.2术后随访

    术后1周、1个月、2个月、3个月、半年、1年复查注意阴道出血、分泌物量、宫颈修复等情况,禁止性生活2个月。随访至1年,尚未发现复发。

    3.讨论

    宫颈囊肿是慢性子宫颈炎的一种主耍表现,它足由于宫颈慢性炎症在愈合过程中,新生鳞状上皮覆盖宫颈腺导管或纤维结缔纽织压迫腺管,导致腺体分泌物排出受阻、分泌物潴留在腺腔中,腺体逐渐形成囊形的囊肿样病变。常单发或多发,大小不一,囊壁被覆单层上皮或立方上皮或扁平上皮,囊腔液较清亮或为脓性。因此,宫颈囊肿多发生于慢性宫颈炎,宫颈增大占70%。宫颈囊肿分布在宫颈的前后唇、宫颈内外口,数量较多并且分散;位于宫颈外口的向阴道隆突,在临床上妇科检查及阴道镜检查时可以发现,宫颈肌层壁间或颈管内的囊肿位置只能在B超下发现。宫颈囊肿的声像图表现:①多伴有宫颈肥大。②宫颈部见圆形或椭圆形液性暗区。对于子宫颈有轻、中度病变要行子宫切除的年轻患者,欲保留宫颈,CISH不失为一种理想的术式。CISH从术式的设计上是聪颖的、合理的,在保留子宫颈的同时,去除子宫颈管移行上皮,防止子宫颈残端癌的发生。保持盆底组织不下垂,保持阴道的正常结构,提高生活质量方面具有较明显的优势。然而在临床实践中,如果选用15mm的子宫颈旋切器,有可能会遗留部分的子宫颈管内膜组织,达不到原术式设计的目的,同时封闭了子宫颈残端,容易发生粘液潴留等并发症;如选用20mm旋切器,则有可能会误伤直肠、膀胱甚至输尿管。因此,选择CISH术式时,很难保证准确地完整切割宫颈粘膜和宫颈移行带,宫颈粘膜不能完整切除,宫颈外鞘残留过多,则原有的宫颈残腔引流不畅、术后容易发生宫颈潴留囊肿。这成为此种术式常见的术后并发症。

    LEEP是经电极尖端产生3.8MHz的超高频电波,在接触身体的瞬间,由组织本身产生阻抗,吸收此波后,产生高热而起作用。 这与传统电刀输出频率0.3-1.0MHz,由电极本身阻抗产生高热原理完全不同。而且电极形态多样, 还可以通过调整电极丝形状来适应不同形状病灶的治疗需耍,因此能精细地完成切割、止血、消融、汽化、电灼等所有的功能,具有手术精确、微创,术后无疤痕、恢复快、无痛、安全、手术时间短等优点。手术还可得到不影响病理检查的组织标本。LEEP治疗CISH术后宫颈囊肿的手术时间短,术中、术后出血少,术后一周排液量多为囊肿内液,一周后创面焦痂脱落故阴道分泌物有少许血性,作者的体会是LEEP治疗CISH术后宫颈囊肿不同于常规治疗宫颈炎的手法,手术切除一定不能深,仅切开囊壁即可,因囊壁血运不丰富,出血不应多,故止血的采用点凝时间即可,减少血痂的形成避免术后阴道出血。 (王宗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