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800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宫外孕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探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TVS)诊断宫外孕的临床价值。方法 选择我院2012年1月-2012年12月收治的临床怀疑为宫外孕的患者60例,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对照组进行经腹超声检查(TAS),观察组进行TVS,比较分析两种检查方法的结果。结果 对照组诊断准确率为73.33%(22/30),观察组诊断准确率为93.33%(28/30)。结论 TVS诊断宫外孕准确率高,可以临床推广。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宫外孕;价值

    宫外孕即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一种急腹症,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病情严重时会影响患者生命,因此宫外孕的早期诊断非常关键[1]。妇科临床诊断宫外孕的主要手段是传统经腹超声检查(TAS),但是其对早期未破裂型宫外孕的检查容易造成漏诊或误诊。近几年临床发现利用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TVS)宫外孕,可以明显提高诊断率。笔者通过对我院2012年1月-2012年12月经临床怀疑为宫外孕的60例患者,分组对比发现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TVS)准确率高于经腹超声检查(TAS),效果满意,现做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2年1月-2012年12月经临床怀疑为宫外孕的患者60例,年龄l7~46岁,平均年龄32.2±12.58岁,有停经史者54例,停经时间35-58d,平均47.6天,阴道不规则流血48例,宫内节育器5例,血或尿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呈弱阳性或阳性;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22例,有慢性盆腔炎病史2例,出血性休克2例。患者主要临床症状为腹痛、肛门坠胀等。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0例。其中,观察组年龄17-45岁,平均31.8±15.6岁,停经37-58d,平均46.2d;对照组年龄18-46岁,平均32.3±16.4岁,停经35-57d,平均45.7d,两组患者在年龄、病程、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30例患者采用传统经腹超声检查(TAS)。观察组30例患者采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TVS)。进行(TVS)检查时患者无需膀胱充盈,取膀胱截石位,腹部探头为2-5MHz,经阴道探头频率为5-9MHz(用一次性避孕套隔离)缓慢置于阴道内,到达宫颈后,采取抽送、旋转、倾斜等操作手法,必要时为配合右手,左手可在腹部加压,作多切面检查并记录。

    1.3主要观察内容 观察子宫形态、大小、厚度、内膜回声;双附件有无包块及包块的大小、形态及内部回声;盆腔有无积液及积液情况;有无妊娠囊;测量血流峰值流速及阻力指数等。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 SPSS19.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配对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量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诊断准确率比较 如下表所示,观察组诊断准确率为93.33%(28/30),误诊2例,显著优于对照组诊断准确率为73.33%(22/30),误诊8例,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

    异位妊娠是早期妊娠导中致妇女死亡的关键重要因素,占妊娠总数的2%左右[2]。能否成功保留输卵管的功能并实施相应的保守治疗,取决于宫外孕的尽早确诊,诊断越早,效果越好。有学者认为,孕妇4~6周停经期间为早孕阶段妊娠的盲区,此时由于患者没有临床表现和体征,导致异位妊娠早期误诊率高达70%左右[3]。而此时未破裂型宫外孕有超声声像图特点,这些直接、间接的特点有助于及早作出宫外孕的临床诊断。宫外孕一旦破裂会因为失血过多而危及患者生命[4],同时延误诊断和抢救,会导致患者严重的休克甚至死亡。传统的TAS由于探头频率低,当异位孕囊受瘢痕、腹部脂肪、肠气、或子宫后位等因素影响,同时孕囊位于盆腔深部时,声像图显示的误诊率升高;TVS则由于高频率的探头可经阴道进入盆腔脏器声束近区等优势,不被腹部脂肪、肠气等因素影响,对子宫及附件区病灶显示的清晰度大大优于TAS,可以更早期获取宫外孕检查最佳图像 ;且TVS比TAS敏感得多,对异位妊娠囊定位能力强。通过以上对比发现TVS在早期诊断宫外孕:鉴别宫内假孕囊、显示异位妊娠囊及对卵巢中类孕囊样黄体的鉴别等方面显著优于TAS[5]。笔者通过对2012年1月-2012年12月经临床怀疑为宫外孕的30例患者采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TVS),准确率为93.33%(28/30),误诊2例,显著优于对照组73.33%(22/30),误诊8例,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TVS)诊断宫外孕准确率显著高于传统经腹超声检查(TAS)。其他研究者[6,7]通过对宫外孕患者采用两种方法诊断的对比分析,其结果与本结果相似。

    综上所述,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TVS)诊断宫外孕,准确率高,可以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邓芳.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早期宫外孕价值[J],中华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11,6,(25):585-586.

    [2]卢丽萍,邓英.经腹二维与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对未破裂型宫外孕对比分析[J]影像与介入,2011,11(8):80-81.

    [3]罗慧,吴瑛,王慧芳,等.经阴道彩色多普勒显像鉴别诊断宫外孕与妊娠黄体[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3,14(4):295.

    [4]詹林,唐建华,劳一平.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在输卵管妊娠诊断中的价值[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8,8(25):635-636.

    [5]栗河舟,李洁,栗河莉,等.经阴道超声诊断宫外孕的临床价值[J],医学论坛杂志,2004,25(13):25—27.

    [6]冯志仪.经腹部二维超声与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宫外孕诊断的对比分析[J],实用医技杂志,2010,7(17):645-646.

    [7]刘剑文,黄英,邓绮,等.经腹与经阴道超声联合诊断宫外孕211例分析[J],中国临床研究,2010,12(23):1126-1127. (杨丽 范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