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837
围剿推拿疗法结合针刺拔罐治疗产后忧郁症的临床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观察围剿推拿疗法结合针刺拔罐治疗产后忧郁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将48例符合西医产后抑郁症诊断标准的患者随机分为围剿推拿疗法结合针刺拔罐治疗组24例和单纯针刺拔罐对照组24例,疗程为4 周,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的减分率作为疗效观察指标。结果:治疗组的总有效率(91.67%)与对照组的总有效率(79.17%)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治疗2、4周后HAMD 评分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围剿推拿疗法结合针刺拔罐治疗产后忧郁症疗效明显,值得临床推广运用。

    关键词:推拿;针刺;拔罐;产后抑郁症

    围剿推拿是王曙辉主任自创的一种以中医学经络理论为基础,并结合了传统导引功法的一种面部推拿疗法。自2010年我科将围剿推拿疗法应用于产后抑郁症,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现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10年6月至2012年10月门诊及住院患者48例,按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围剿推拿疗法结合针刺拔罐治疗组和单纯针刺拔罐对照组。治疗组24例,年龄23~38岁,平均(26.8±4.0) 岁;病程1~17个月,平均(8.2±1.6)个月;对照组24例,年龄22~37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