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466
西酞普兰单用与合并奥氮平治疗老年脑卒中后抑郁障碍的对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探讨西酞普兰联合奥氮平治疗老年脑卒中后抑郁的疗效。方法 将80例老年脑卒中后抑郁患者随机分研究组(西酞普兰合并奥氮平治疗)39例和对照组(单用西酞普兰治疗)41例。疗程8周。于治疗前和治疗后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及治疗中出现的症状量表(TESS)评定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两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0.68,P>0.05)。两组HAMD评定治疗后均显著降低(P均<0.05);以研究组在治疗1周和治疗2周时HAMD评分明显降低(t=2.87;2.75;P均<0.05),治疗4周和治疗8周,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24;1.05;p均>0.05)。结论 西酞普兰合并奥氮平治疗老年脑卒中后抑郁障碍与单用西酞普兰疗效相当,但起效更快。

    关键词:脑卒中;抑郁;西酞普兰;奥氮平

    脑卒中是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卒中后抑郁(PSD)是脑卒中常见并发症,其发生率占卒中患者的12%~64.1%。而有效的治疗不仅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还可以降低卒中再发风险,减少住院次数。有报道认为奥氮平对抑郁有增效作用[1],本文对奥氮平合并西酞普兰治疗老年脑卒中后抑郁障碍的疗效进行研究,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取我院2010年1月至2012年12月收治的PSD患者8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