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503
小切口手术结合早期功能锻炼治疗臀肌挛缩症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 观察小切口手术结合早期功能锻炼治疗臀肌挛缩症的疗效。方法 采用大转子上方弧形小切口结合术后早期功能锻炼治疗臀肌挛缩症47例。结果 所有病人均获随访,随访时间5个月~3年,平均20个月,所有病例症状体征均有改善,疗效肯定。结论 小切口手术结合早期功能锻炼可有效的治疗臀肌挛缩症。

    关键词:小切口;功能锻炼;臀肌挛缩症

    臀肌挛缩症( gluteal muscle contracture, GMC)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臀部肌肉及其筋膜纤维变性、挛缩,导致髋关节功能受限,进而表现为特有步态、体征和姿势异常的临床症候群。1970年,Valderrama[1]首次报道儿童臀肌挛缩症,我国由马承宣等[2]于1978年首次报道注射性臀肌挛缩症。臀肌挛缩症的发病多由于臀部反复进行药物注射引起的药物刺激及注射部位的炎症刺激引起,病理改变为臀部肌肉发生纤维瘢痕化,伸缩功能障碍[3]。我科自2006年3月~2011年5月共收治47例臀肌挛缩症患者,均采用小切口手术结合早期功能锻炼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共47例患者,其中男29例,女18例;年龄6~21岁,平均11.3岁;均为双侧发病。所有病例均有长期、反复的臀部肌肉注射药物史和典型的臀肌挛缩症表现。站立和行走时外 “八” 字畸形,不同程度的“尖臀征”,双下肢并拢时下蹲时,下肢呈“蛙腿征”或“划圈征”,中立位髋关节屈曲受限,需外展外旋才能完成屈髋动作,坐位“交腿试验” 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