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501
益气养阴基本方对胃癌放疗后气阴两虚证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探讨益气养阴基本方对胃癌放疗后气阴两虚证的疗效。方法 将68例胃癌放疗后气阴两虚证患者随机等分为对照组(生脉胶囊治疗)和观察组(益气养阴基本方治疗),持续治疗1个月,分析两组的临床疗效、治疗前后的气阴两虚证候积分、血浆白介素-6(IL-6)水平。结果 观察组的治疗总有效率(P<0.05)和显效率(P<0.01)均高于对照组;治疗后的气阴两虚证候积分低于对照组(P<0.05),但变化值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后的IL-6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益气养阴基本方对胃癌放疗后气阴两虚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提高治疗效果并改善相关症状。

    关键词:益气养阴基本方;胃癌;放疗;气阴两虚证

    对于不能手术切除或术后转移复发的胃癌患者,常采用放疗或放化疗方案[1]。但长期放疗会导致患者出现乏力、口干舌燥及出汗等气阴两虚症状,影响了放疗效果和生活质量[2],因此即使治疗放疗过程中出现的气阴两虚证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给予患者益气养阴基本方治疗,收到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为68例胃癌放疗后气阴两虚证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