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813
左旋布比卡因蛛网膜下腔麻醉在老年患者下肢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张瀚 朴哲 朱俊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评价左旋布比卡因蛛网膜下腔麻醉在老年患者下肢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收集于本院择期骨科下肢手术且 ASA Ⅱ―Ⅲ 的老年患者6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使用0.5%盐酸布比卡因行蛛网膜下腔麻醉,试验组使用0.5%左旋布比卡因行蛛网膜下腔麻醉,各30例。记录麻醉后血压(BP)、心率(HR)、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的变化,记录感觉、运动阻滞的变化,改良Bromage评分,麻醉质量和不良事件。结果 两组患者BP、HR和Sp02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患者感觉阻滞起效时间、维持时间、平面上界和运动阻滞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组患者麻醉质量和不良事件无显著性差异(P>0.05)。

    关键词:蛛网膜下腔麻醉 左旋布比卡因

    结论 0.5%左旋布比卡因用于蛛网膜下腔麻醉可产生良好的感觉和运动阻滞效应,且具有与布比卡因相同的安全性。

    我院骨科老年患者逐渐增多,给麻醉的安全性处理提出更高的要求。选择椎管内麻醉可降低老年患者术后肺不张,肺部感染,低氧血症,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等的发生率[1]。左旋布比卡因是一种新型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其药代和药效学特性与布比卡因相似,其对心血管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低于布比卡因[2]。本研究通过与0.5%布比卡因对照,观察0.5%左旋布比卡因用于蛛网膜下腔麻醉在老年患者下肢手术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择及分组:择期行骨科下肢手术老年患者60例,年龄60―88岁,男27例,女33例,ASAⅡ―Ⅲ级。随机分2组: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30例,都不同程度合并内科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