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934
唑来膦酸单药治疗肺癌病人骨转移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何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探讨唑来膦酸单药治疗肺癌病人骨转移的疗效;方法:将56例肺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使用唑来膦酸和帕米膦酸静脉滴注治疗,比较2组患者接受治疗3个月后疼痛治疗效果、生活质量评分(QOL)、一般状况评分(KPS)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2组患者治疗效果基本相同,疼痛治疗有效率、不良反应发生率治疗后QOL和KPS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患者治疗后QOL和KPS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唑来膦酸对治疗肺癌患者骨转移疼痛治疗临床疗效显著,综合疗效与帕米膦酸相当,安全性和稳定性较高。

    关键词:唑来膦酸;单药治疗;肺癌;骨转移

    现对我院使用唑来膦酸单药治疗肺癌骨转移的患者进行临床疗效观察,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我院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收治的56例肺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性患者27例,女性患者29例,患者年龄为42~67岁。所有患者均经常规X线或CT检查确诊为溶骨性骨转移,骨转移疼痛均不低于中度且进行实验前1月内均未接受过双膦酸盐类药物治疗,停用或未曾使用化疗以及放疗时间超过4周[1]。所有入选患者均排除血液系统、心脏及肝功能异常、其他恶性肿瘤病史、对双膦酸盐类药物过敏、外周感觉神经病变以及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2]。所有患者及家属均签署知情同意书。随机将56例患者分为实验组(n=28)和对照组(n=2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