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947
浅谈糖尿病的中医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糖尿病是以持续高血糖为其基本特征的一种综合病症。因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使体内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发生紊乱。中医糖尿病,强调扬长避短选择好适应症。就降糖作用而言,中药一般没有西药快,但它注重整体调控,在改善症状方面则明显优于西医,故中医治疗糖尿病尤其适合于非胰岛素依赖型患者(即二型糖尿病);或伴有慢性血管神经并发症者。但对胰岛素依赖型患者(即一型糖尿病)中药降糖可能不适合,因为该类患者自身不能或只可产生少量胰岛素,需完全依赖外源的胰岛素来维持正常的生理需要,一旦中止胰岛素治疗则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而威胁生命[1]。

    现代医学的糖尿病属中医学消渴病范畴。消渴病因肺、胃、肾三脏燥热阴虚,水谷输布失常所致的口渴多饮,消谷善饥、尿频量多、或尿浊而有甜味,形体逐渐消瘦为主要特征[2]。

    1饮食控制

    中医认为糖尿病的发生和饮食有关,饮食控制直接影响治疗的效果。历代医家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出不少防治糖尿病的药膳验方。如用猪胰子一只,低温干燥,研成粉状,每次服九克,每日两次。及三豆饮,用绿豆一百克、黑豆五十克、赤小豆五十克,煎汤服用。或苦瓜炒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