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461
消化性溃疡疾病的中医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作为一种常见的、多发性临床疾病,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备受医学界关注。本文认为通过中医药进行治疗,具有疗效可靠、副作用少和复发率低的优点。通过分析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表现和中医的诊断治疗,本文于结论处对中医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思路和方法进行了相应探讨。

    关键词:中医药;消化性溃疡;脾胃

    从中医角度来讲,消化性溃疡是一种脾胃类疾病,具有慢性和复发性的特征。我国中医界对消化性溃疡进行了长期的经验积累,使我们对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理有了清楚的认识,尤其是近年来医学界对消化性溃疡进行的宏微观辩证分析研究,更加深了对该病的证型实质和病机实质的客观认识。中医药的治疗,对于消除消化性溃疡疾病的损害因素和增强保护因素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还能帮助解决消化功能的紊乱。

    1 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

    消化性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该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慢性、节律性上腹痛和具有周期性,而且其临床表现特征不明显。同时,该病的某些患者还伴有胃肠道症状,如反酸、恶心、呕吐、嗳气、便秘等情形,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如多汗、失眠等。对于消化性溃疡病还有一些特殊的临床表现,如某些患者球后溃疡占到十二指肠溃疡的5%左右,其症状的表现与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极为相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