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852
60例急性结石性胆囊炎采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1 概述

    1.1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是临床常见病,病人由于产生结石阻塞了胆囊管,因而造成胆汁滞留在胆囊内,从而产生大量细菌感染,引起急性炎症。临床上,多数病人的病因并不是很清楚,往往发生在一些器官损伤,或者是与胆系没有关系的一些腹部手术之后。

    1.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胆道的外壳常用手术。其分为顺行性(由胆囊开始)切除和逆行性(由胆囊底部开始)切除两种。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大,针对性差,伤口愈合缓慢,并且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了很大的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并且术后恢复也特别不好。因此,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发展,迅速的被医生和患者所接受,给千千万万个采用此手术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2 资料和方法

    2.1 一般资料

    2010年1月~2011年1月,我院共收治了60名急性胆囊炎患者,其中男15例,女15例,年龄在28~69岁,平均年龄43.2岁,发病至手术时间为6h~12d;其中有15例为初次发作,52例有右上腹反复疼痛的病史,病史为1~2年;其中糖尿病13例,冠心病5例,高血压14例;所有患者均有右上腹部或者剑突下的疼痛、呕吐、恶心、反跳痛、查体右上腹压痛、肌紧张和可触及肿大的胆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