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436
对重度子痫的临床观察和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文章主要结合实际工作中,对于重度子痫产前、术中和手术后的观察和护理方式的不同,结合前人的经验,得出结论。

    关键词:重度子痫 临床观察 护理

    重度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的严重阶段,发展到后期容易导致终末器官损害, 引发子痫、胎盘早剥、心衰、高血压脑病、肾功能损害、视网膜剥脱等并发症, 是孕产妇和围生儿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目前唯一治愈的方法是终止妊娠,但是因为随着医疗水平和技术的进步,临床上重度子痫多数病例发现孕周较早,胎儿还不成熟,积极的终止妊娠会导致较高的围产儿病死率。为减少因胎儿不成熟导致的围产儿死亡,临床上会采取一定的治疗手段延长孕周;可是一味延长孕周,又会引起产妇因为重大的妊娠并发症,甚至可能死亡。但是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发现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对预防子痫的发生,提高母婴的安全,减少重度子痫的并发症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就工作中接触到的45例重度子痫患者的护理过程,分析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

    选取2011年11月-2013年3月我院收治重度子痫患者45例,其中初产妇31例,经产妇14例;产前子痫32例,产时子痫为9例,产后子痫为4例;年龄最小24岁,最大38岁;最小孕周是21周,最大孕周38周,平均孕周30.3周;过期妊娠7例,早产4例,双胎2例。

    2、分娩方式及结果

    分娩方式:剖宫产28例,吸引产3例,钳产2例,臀牵引5例,平产7例。这些患者都给予了镇静、解痉、降压等对应治疗,病情控制后对不适合顺产的病人进行了剖宫产。并发产时子痫为9例,产后子痫为4例,均发生在夜间,经过积极治疗和调整硫酸镁剂量后子痫病得到控制。其中心衰、肺水肿8例,经过强心、利尿等综合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心肺功能逐渐恢复;产后大出血18例,经过采取积极的止血治疗措施,出血得到控制。只有3例新生儿评分Apgar评分少于9分转入儿科治疗,其余36例新生儿评分为7-10分。经过有效的治疗和护理,45例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二、临床观察和护理

    1、产前护理

    1.1、心理护理

    发生重度子痫的孕妇住院后,后因为环境变化、担心胎儿健康等因素产生焦虑、紧张等加重病情的情况,就要求在心理护理中,对患者热情亲切,关心体贴,消除其紧张、焦虑情绪,保持绝对安静,一切必要的检查,治疗、护理操作尽量轻柔、集中。同时多和患者本人及其家人交流,了解患者的发病情况和生活习惯,做到护理中有的放矢。

    1.2、常规护理

    有条件的医院,应将患者安排在单人或者双人病房,要求病房清新、安静、卫生和舒适,减少外来的声音和光刺激,尽量减少探视,护理动作要轻柔,护理实践要集中和有规律,减少对患者的刺激。同时,准确计量,做好患者体征的记录情况和发作抽搐的时间次数,密切观察和询问有没有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等自觉症状, 并做好病情记录,以便针对相应的情况好采取对应的治疗措施。如高温就采取降温的治疗措施;抽搐的时候禁止进食,同时清理口鼻腔粘液等等;注意安全, 床加护栏, 防止坠地;床边备急救用品, 如缠有纱布的开口器、压舌板、拉舌钳、吸痰器等。

    2、手术时护理

    顺产孕妇分娩过程中密切注意血压变化,做好胎心监护,使用镇静剂或昏迷着要防止胎儿突然分娩,造成会阴裂伤。尽量缩短第二产程,做好新生儿抢救准备工作。

    分娩方式一般根据母儿的实际情况来定,若决定剖宫产的时候,在做好术前准备的情况下,手术准备过程中尽量做好心理护理工作,传递温馨和关爱的信息,降低患者手术的焦虑;室温控制在25度左右,避免温度过低造成患者血管收缩引起寒战,影响手术和血压;注意对患者视野的保护,使用热盐水浸泡的纱布,消毒液加温,减少患者手术过程中热能的丢失;做好患者大出血和新生儿的抢救措施。

    同时,做好新生儿抢救工作,因子痫前期患者血流动力学的改变, 子宫胎盘血液循环不良, 多引起胎儿发育问题, 加上硫酸镁及其他解痉镇痛药物的应用, 可一定程度引起新生儿呼吸抑制,因此要做好新生儿的抢救工作。

    3、术后护理

    手术后仍需密切观察,加强护理,一般产后24小时-5天都有发生重度子痫的危险。

    第一,因为产前治疗、术中和术后都接受了大量静脉输液,加上产后细胞外液重吸收,血容量会快速增加,存在左心衰、肺水肿和严重高血压的风险。加强对生命体征的监护,留置导尿管,记录24小时的出入液量。

    第二,由于产前应用的大量解痉镇静剂可以抑制子宫收缩, 因此重度子痫患者产后大出血发生率和出血量均高于正常孕产妇。密切观察阴道出血的色、量、性质, 注意宫底位置, 可以使用聚血器, 给予保留会阴垫, 有腹腔引流管的要观察腹腔引流液的色、量。

    三、结论

    重度子痫是造成孕产妇死亡和围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宣传妊娠保健知识,提高全民保健意识,加强孕期保健是防止妊高征发生的重要环节。有针对性的治疗,细心、精心的护理是缓解病情及改善患者及胎儿预后的关键。做好患者的基础护理,将患者安置在单人暗室,保持病室清洁安静、空气流通,避免声光的不良刺激,合理安排治疗护理时间,一切治疗及护理操作尽量轻柔避免干扰。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患者的心理护理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参考文献:

    1、龚瑾,80例重度子痫前期孕产妇的观察及护理体会[J],吉林医学,2013.34(1):138-139

    2、王晓莉,重度子痫前期病人的护理风险及防范措施[J],全科护理,2013.11(1):65-66 (郭阿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