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435
58例肺结核并大咯血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探讨肺结核并大咯血的原因及先兆,并观察经护理后的效果;方法 对肺结核并大咯血进行观察及基础护理、出血性休克护理及心理护理;结果 通过观察及相关护理措施后,患者缩短了咯血时间,疼痛得到减轻,挽救了患者生命;结论 对于出现大咯血的患者应当以最快速度实施抢救,还要通过科学、有效的护理措施,来降低患者窒息的几率,这样才能够确保肺结核患者的生命安全,提高治愈几率。

    关键词:肺结核;大咯血;护理措施

    肺结核伴大咯血是肺结核的三大急症之一,多数患者是由于咯血引起出血性休克引发死亡,这主要是由于咯血使大量血液或血块对患者呼吸道造成阻塞而引发窒息,为此在临床上对患者咯血先兆及窒息抢救与护理是极为重要的,在很大程度上能让患者度过生命危险期。我科于2011年5月-2013年5月收治肺结核大咯血患者共136例,其中24h内咯血量大于300ml者58例,精心护理后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58例,男36例,女22例,年龄22~73岁,平均46.4岁。58例病例经过各种检查,如痰菌及红细胞沉降率检查、X线检查以及临床表现等,都可准确的确诊为继发性肺结核。在58例患者中,有22例的首发症状为突然咯血,另有36例首发症状为低热、咳痰、咳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