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434
老年肺癌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促进老年肺癌患者术后早日康复,降低术后并发症 方法 针对115例老年肺癌患者有计划、有目标地施行心理护理、康复护理和生活指导,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身心状况,提高手术成功率,促进患者康复。结果 其中115例肺癌手术患者术后顺利康复。结论 完善地运用心理护理、康复护理、生活指导三 措施,能加快老年肺癌患者的康复,降低肺癌手术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关键词: 老年肺癌患者;术后;心理护理;康复护理

    近年来,老年肺癌发病率呈增长趋势,使用外科手术切除病灶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成为多数患者的首选,而认真做好老年肺癌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对提高手术成功率和存活时间,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本文对我科2011年7月~2013年3月间收治的115例老年肺癌手术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情况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5例患者中,年龄60~78岁,其中男性94例,女性21例。术前有吸烟病史78例,有慢性呼吸道病史57例,合并高血压11例,冠心病史3例,糖尿病7例,经内科治疗稳定后行手术治疗。肺叶切除107例。其中右上肺切除58例,右下肺切除15例,左上肺23例,左下肺11例;全肺叶切除8例,其中右全肺叶切除3例,左全肺叶切除5例。

    1.2 结果 115例患者中术后出现心律失常7例,高血压15例,肺不张3例,肺部感染16例,呼吸功能不全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