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20015
脑出血病人的急救与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前脑出血已成为一较为广泛发生的急症重症,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正确掌握脑出血病人的急救措施和精细的护理技巧,可以大大降低病人的死亡率,减轻脑出血病人致残率[1],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关键词:脑出血;急救;护理

    脑出血(cerebral hemorrhage)又称脑溢血,病因多样。脑出血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急性脑血管病,占所有脑血管病的40%~50%,病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是我国脑血管病中死亡率最高的临床类型[2]。由于其病情较为复杂有多变、突变的特点,因此抢救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护理工作的好坏。

    1 临床资料

    我科2012年1月~2013年1月共收治脑出血患者67例,男性45例,女性22例,全部经CT确诊,年龄41-75岁,平均年龄50岁,经治疗,治愈及好转56例。

    2.急性期一般护理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昏迷患者可取头侧位,不宜仰卧位,以防舌后坠而堵塞气道。及时翻身拍背部,以利痰液咳出,同时勤吸痰液,也可雾化吸入,以利于痰液的湿化,有呼吸道阻塞的征象时及时气管切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