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414
子宫切口憩室切除修补术病人的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分析总结子宫切口憩室切除修补术病人的临床护理体会。方法:对我院7例子宫切口憩室切除修补术的患者资料做回顾性分析,总结分析术后临床护理工作。结果:通过术后综合护理,7例患者均康复出院,且均无术后并发症出现。结论:运用综合护理是促进术后治疗疗效的措施,在术前严密观察病情、做好术前准备以及实施合理健康指导,其对子宫切口憩室切除修补术的成功起着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子宫切口憩室切除修补术;临床护理体会

    子宫憩室属于一种较为罕见的情况,且引发这种情况不仅只有先天因素,同样跟后天因素有很大关联。先天性憩室和胚胎发育的异常有关。而作为后天性子宫憩室,其通常由剖宫产所致,位于子宫下段或峡部,少数位于宫颈上段,后天性子宫憩室与原剖宫产切口部位和行剖宫产时是否临床、宫颈是否由缩短等情况有关联,故本文对子宫切口憩室切除修补术病人的临床护理体会做出了探讨分析,现分析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2年5月~2013年5月我院收治的7例子宫憩室患者,患者平均年龄为(36.1±2.3)岁,病程2~3年,所有患者都有剖宫产史,所有的患者均为后天性子宫憩室。有3例患者实施了腹腔镜子宫下段切口憩室切除修补术,有其他3例患者则实施了经阴道子宫憩室切除修补术,1例患者行开腹式子宫憩室切除修补术。

    1.2护理方法

    1.2.1术前护理方法

    对于患者的术前护理中,主要采取心理护理和术前准备两种措施。术前准备护理,目的是减少患者出现术后感染,防止经阴道感染,故在手术之前做好充分检查,要检查患者的白带是否正常,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实施对支原体和衣原体的检查,通过检查如果有发现白带异常的情况存在,那么则先给予治疗,待白带恢复到正常水平以后,再执行手术;在术前准备的第二个步骤中,则保持阴道清洁度,减少患者的阴道分泌物,在术前4d禁止性生活。在手术实施的1~2d前,对患者采用0.1%浓度的安多福溶液来擦洗患者的阴道,一日二次,在擦洗的过程中,要求动作轻柔,防止在擦洗过程中出血,同时在擦洗过程中观察患者的阴道情况,主要观察阴道分泌物和清洁度。

    1.2.2术前心理护理

    术前心理护理,首先应对患者的心理特点做了解,就子宫切口憩室切除修补术这种治疗而言,很多的女性患者在门诊治疗中都得不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在住院治疗中抱有更大的希望,且对于手术实施中,若患者对治疗的目的和效果不是很了解,那么患者则会容易出现担心治疗后性生活有问题、生活质量下降等心理状况。故在心理护理中,护理人员应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让患者对手术治疗的目的和效果有充分认知,并通过和患者持续、良好的交流,获取患者的信任,让患者心理的顾虑因素减少。在交流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多给予病人心理鼓励和支持,让患者更加配合手术治疗,保证手术正常开展。

    1.2.3术后综合护理

    在术后的综合护理中,主要包括引流管护理、阴道流血护理、感染护理及出院健康指导这几项内容。在引流管护理中,护理人员要严密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通过对颜色的观察来判别患者的手术创面是否有活动性出血的情况存在[2]。在本组研究中,有5例患者实行术后腹腔引流管留置,2例患者行阴道引流管留置。在手术完成6h之后,护理人员则对患者的卧位进行指导,指导要求患者采取半卧位来利于引流液的流出。与其同时,护理人员对引流管做明确标识,对于引流管的固定进行加强,从而避免流管脱出,保证引流通畅。此外,在严密观察引流液的过程中,要对其流量、性质做严密观察,从而防止患者出现感染。本组7例患者中,50h内拔管的患者为6例,1例患者在72h内拔管。

    在阴道流血的护理中,对于子宫憩室切除修补术这种手术而言,其必须切除患者的病变部位,从而来达到修复患者剖宫产切口的目的,因此,在手术完成以后,患者出血的情况比较常见,属于常见类并发症。故在实施阴道流血的护理中,首先要对患者的主诉进行仔细聆听,通过聆听来观察患者的体温变化和阴道的流血量,同时做好阴部清洁工作,要保持阴部局部干燥,也要利用安多福溶液来擦洗患者的阴部,每日不宜少于2次。在本文护理人员实施聆听主诉、细心观察和认真护理之后,患者的阴道出血均<50mL。

    要加强感染护理,其因是由于患者有月经期延长的情况,并且所有的患者在月经周期中阴道出血淋漓不尽有2~3年的病史,故加强感染护理,预防患者感染是必要的措施。感染护理在术后即刻执行,术后即刻检查患者的体温,一日四次,护理3d之后,让患者遵医嘱服用抗菌素药物,药物服用期限由护理人员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反馈给医师,由医师控制用药或停药的时间,经医师控制抗生素药物的使用,所有的患者使用抗生素药物治疗的时间在3~7d内。同时加强患者阴部清洁护理,要求患者在临床生活中用卫生巾垫会阴部。

    在出院健康指导中,先由患者仔细观察自身病情恢复情况,自我观察自身的阴道流血和流液情况,让患者重点注意是否有腹痛或者是发生的情况存在,然后由医师观察决定是否出院,如果经医师认可、患者自我观察正常,那么则准允患者出院。在即将出院之时,由医师对患者做出院健康指导,要求患者在1个月内禁止性生活,洗浴的时候应采用立浴,禁止盆浴。其次,由医师告知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应在1月之类禁止饮酒、禁止食用辛辣、有刺激性味道类食物。

    2、结果

    在手术实施中,患者的出血量为50~110mL,术后治疗和综合护理之后,患者的引导出血量<50mL,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为(4.1±2.1)d,在治疗和护理的期间患者无并发症出现。

    3、体会

    通过我院术前和术后综合护理之后,患者疾病痛苦和心理负担得到明显降低,且所有患者均无并发症出现,由此可见综合护理是一种值得临床推广的措施。随着护理模式的不断发展,人性化护理也日益受到社会的重视,因此,在对子宫憩室切除修补术的综合护理中,应该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对相关疾病知识的认知,并且要展开培训来加强护理人员有关方面的护理工作,从而实现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

    参考文献:

    [1] 帅卫,高静.腹腔镜辅助下子宫手术128例术前灌肠改良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26):52-53

    [2] 秦春玲.非脱垂子宫疾病保留子宫改良式阴道手术41例效果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10,16(10):81-82.

    [3] 周佳彬.施行宫腔镜电切治疗子宫黏膜下肌瘤的临床效果和护理策略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2,09(19):58-58. (周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