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540
螺旋CT诊断急性胰腺炎的价值评估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评估螺旋CT诊断急性胰腺炎的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0年12月至2012年12月收治的5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作为观察对象进行螺旋CT检查,分析其诊断结果。结果:CT检查后诊断49例患者为急性胰腺炎,准确率达到98%,其中38例患者为单纯水肿型胰腺炎,11例患者为坏死型胰腺炎。结论:多层螺旋CT对于急性胰腺炎敏感性及准确性较高,图像清晰直观,可以在临床上广泛推广。

    关键词:急性胰腺炎;螺旋CT;价值评估

    急性胰腺炎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是坏死的炎症反应,根据临床病理可以将其分为水肿型及出血坏死型两种,发病后患者有急性上腹痛、发热、恶心等临床表现,严重时胰腺发生炎症、出血、坏死,容易继发感染、休克等,威胁着患者的生命,临床上多进行血常规、血清脂肪酶测定、生化检查、腹部B超及CT显像检查,但是由于胰腺炎发生机制不明确,再加上患者临床表现的差异性都增加了临床诊断的难度[1],该病确诊率不高,随着螺旋CT技术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准确率有了明显提高,本文选取我院2010年12月至2012年12月收治的5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作为观察对象进行螺旋CT检查,进一步探讨其应用价值,现将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12月至2012年12月收治的5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作为观察对象进行螺旋CT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