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398
康复期精神病人失眠的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为探讨康复期精神病人失眠的护理方法。方法:通过问卷调查方法了解82例康复期精神病人失眠的类型及相关因素。结果 入睡困难是康复期精神病人失眠的主要类型。造成病人失眠的相关因素是:不安心住院,担心家里的人和事;恐惧出院后受到歧视有明显的无助感和自卑;对前途丧失信心,担心疾病复发;对发病时的行为表现自责自罪;环境改变;药物副反应等。结论:社会、家庭方面的因素不可忽视,在实际工作中应及早预防,为病人提供安全、舒适的睡眠环境。

    关键词:精神病人;康复期;失眠;护理

    失眠是指从睡眠开始的入睡障碍和睡眠的维持障碍。失眠包括入睡困难,清晨觉醒过早,睡眠时间短,睡眠中断,白昼睡眠过多(1)。失眠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困扰,使人的生理节律紊乱,活动能力降低,严重影响康复。我们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发现精神病人急性症状控制后,他们面临着诸多的问题;自卑感、行为退缩、残留症状、受到社会歧视、精神压力非常大,容易导致失眠(2)。遂采用问卷调查方法,了解82例康复期精神病人的失眠类型,失眠的相关因素,找出具有共性的问题,探索失眠发生的应对措施,为临床护理工作提供指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研究对象为2005年1月至2010年1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康复期失眠病人。将精神症状控制,病精好转后仍有失眠者82例。男38例,女44例,平均年龄35.62±12.81,文化小学18例,初中36例,高中(中专)19例,大专以上9例。职业农民48例,工人4例,教师11例,学生2例,干部2例,自由职业4例,无业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