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877
人文关怀在乳癌患者化疗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融人文关怀于乳癌化疗临床护理工作之中,满足病人精神需要,是现代护理学发展的方向。护士作为知识、技术、人文素养集为一体的专业工作者,通过加强人文观念的学习,在化疗护理实践中建立“人文”观念,把关爱和尊重人的理念和意识付诸于行动,让患者能够平静地接受、配合治疗,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现代护理理念。

    关键词:乳癌 化疗护理 人文关怀

    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化疗是肿瘤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正常细胞,因此可出现许多局部或全身的不良反应,以及造成个人形象的改变。这些对病人来说都是一种不良刺激,将直接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机体抵抗力。既不利于化疗的顺利进行,也会影响疾病的预后,还使病人产生抑郁情绪,心理失衡,甚至绝望,产生轻生念头,从而降低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对此,我科加强对护士人文观念的培养,进行理论学习,运用护理关怀行为指南,初步建立“关怀”理念,将人文精神渗透到每一个护理行为中。现将具体做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1.与患者进行专业性关怀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乳腺癌对患者造成的心理社会影响主要有四个方面:1)心理适应困难:如否认,焦虑,抑郁,愤怒和绝望;2)对乳房切除的担忧:因不仅影响躯体形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