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878
浅谈糖尿病病人的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改善,越来越多的患者患上糖尿病,尤其以年老者居多。如何更好的护理糖尿病病人的日常起居生活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针对糖尿病病人的实际情况,分别从饮食护理、日常护理、心理护理、药物护理、健康教育各方面进行分析,制定了一系列的护理方案,便于加强糖尿病病人的护理,仅供参考。

    关键词:糖尿病病人;护理方法;心理护理

    糖尿病本身为慢性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该疾病的患者主要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导致其糖代谢紊乱,引发各种疾病及身体上的不适。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的症状,若引发并发症,其后果较为严重,甚至可能出现酮症酸中毒、高渗昏迷等。由此可见,如何加强对糖尿病病人的护理,对控制、改善其病情与身体状况具有重要意义,患者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必要的治疗,加强注意日常的饮食起居与生活,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及时将其病情控制下来,避免其病情恶化,影响患者的心情与身体健康。

    1 饮食护理

    糖尿病患者尤其应当注重其饮食的调理,严格控制其饮食,按照医生所规定的饮食计划进行定食、定量、定餐,合理搭配各类有益的食物,安排日常饮食与营养的摄入,确保患者饮食中所摄取的营养成分足够,避免摄入过多的糖分。

    1.1 合理控制饮食的总热量

    糖尿病患者尤其应当注重合理控制饮食的总热量,结合患者的实际年龄及其身高、体重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