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792
脑岀血后重性精神病的现状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郭家梅 何晓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调查脑岀血后重性精神病的现状及探索其相关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005例脑岀血临床资料,记录患者一般资料及重性精神病的情况,根据有无重性精神病症状记录分为两组,比较两组人群与相关因素的关系。结果 多发性、额颞部出血后重性精神病的发生率较高;10.0%患者出现重性精神病。两组在性别、基础疾病、家庭关系、经济状况、转归及出血部位方面的差别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有重性精神病记录组的预后更好(P=0.006)。结论 脑岀血后精神障碍的关注度不够,干预精神障碍可改善预后;因此,应对高危人群进行神经心理测定及尽早干预精神障碍。

    关键词:脑出血; 重性精神病; 相关因素

    脑出血是常见病、多发病,致死致残率高,不仅威胁患者健康,也对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精神障碍是脑出血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1],严重影响患者治疗、预后。临床工作中,医务工作者应重点处理脑出血后重性精神病,比如抑郁障碍、精神病性障碍。为明确脑出血后重性精神病的关注度及探索脑出血后重性精神病与相关因素的关系,本研究对我院2010年1月-2012年12月的脑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调查2010年-2012年在我院确诊为脑岀血的住院患者,共计1005人。脑出血诊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影像学检查或手术证实。排除脑出血前即存在精神疾病史,意识障碍,智能障碍者;排除心、肝、肾等脏器功能不全者。

    1.2方法

    1.2.1 精神障碍诊断 病例中记录的精神障碍的诊断由1名专业精神科医师根据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的诊断标准(CCMD-3)进行诊断,并确定精神障碍类型。

    1.2.2 临床资料收集 逐一查阅符合标准的病史资料,登记患者性别、年龄、经济状况、家庭关系、有无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脂等基础疾病、出血部位、疾病转归、是否出现重性精神病症状及类型(包括抑郁障碍及精神病性障碍)。

    1.2.3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对一般资料进行描述性分析,使用卡方检验比较两组间各相关因素的差异。

    2. 结 果

    2.1 脑出血患者一般资料描述 1005例确诊脑出血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