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386
人性化护理在重症医学科的应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观察人性化护理在重症医学科的应用效果。方法:将我院重症医学科收治的366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即观察组183例,对照组183例。对照组患者行常规护理措施, 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行人性化护理,具体护理措施包括:心理护理、营造温馨的病房环境、生理舒适护理、并发症护理、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自行编制患者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分别对2组患者的护理服务满意度进行调查。结果: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9.45%,对照组为90.16%,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人性化护理在重症医学科的应用能有效提高护理质量,提高患者的护理服务满意度。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重症医学科;满意度

    人性化护理理念是21世纪现代护理管理学上所倡导的一种将精神文化及心理合为一体的新型护理模式,其目的是促进病人在心理、社会、生理、精神上处于满足且舒适的状态,对提高护理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1]。我院重症医学科2012年1月~2013年1月期间共收治366例患者,其中183例患者行人性化护理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重症医学科2012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收治的366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男167例,女199例。年龄2-92 岁,平均(55.2±4.6)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