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928
ICP—MS测定干豆中Fe含量的不确定度评定(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欧阳珮珮 黄诚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对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测定干豆中Fe含量的不确定度进行分析,找出影响不确定度的因素,为评价检验结果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用压力罐消解ICP-MS法测定干豆中Fe含量并根据《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JJF1059-1999)中有关规定量化不确定度分量,计算合成不确定度。结果:在置信概率为95%,取包含因子K=2时Fe:(46.0-52.0)mg/kg。结论:实验过程中标准溶液的配制、标准曲线拟合、样品消解等因素对测定结果准确性影响大,应加以严格控制,以提高测定的准确性。

    关键词: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不确定度;铁

    测量不确定度表示测量结果的可信任度,适用于给出和使用测量结果的各个领域[1]。ICP-MS作为一种先进的光谱检测技术,与传统无机分析技术相比,ICP-MS技术提供了最低的检出限、最宽的动态线性范围、干扰最少、分析精密度高、分析速度快以及可提供精确的同位素信息等分析特性。ICP-MS检测能力的有效发挥需要其它一些软技术的配合[2],在食品检测中一般推荐使用微波消解和压力罐消解这两种方法,这两种方法进行样品前处理都具有简便、空白低、对环境污染少等优点。本文采用HNO3-聚四氟乙烯压力罐消解体系,参照JJF1059-1999技术规范[3],以测定干豆中Fe为例对方法的不确定度进行了评定,旨在为系统分析检测结果的准确程度和方法的可靠性研究提供参考。

    1 实验部分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及配件

    AgiLent 7700X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美国安捷伦公司);MQ-Element超纯水系统(法国密理博公司);烘箱(德国BINDER);压力消解罐(内罐容积1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