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378
产妇产后心理障碍的原因分析及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探讨产妇产后心理障碍的产生原因及心理护理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2年10月至2013年2月收治的80例初产妇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心理障碍的原因,并按照护理方法的不同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强心理护理,比较两组的护理效果。结果 观察组的SAS、SDS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住院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P<0.05)。结论 产妇产后心理障碍的产生其自身心理、生理因素,又有其社会,遗传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心理护理有利于缓解产妇的不良心理。

    关键词:产妇;产后;心理障碍;原因;心理护理

    产妇在产后可能由于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出现易激惹以及表情冷淡甚至精神忧郁等情况,还可能会发生思维过程的异常以及认知不良等表现,了解并掌握产后心理障碍的原因及预防措施,可早期识别产后心理障碍并进行心理疏导和护理,促进产妇产后的身心健康,因此心理护理对产妇身心健康及婴儿发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1]。本研究通过回顾性分析我院我院2012年10月至2013年2月收治的80例初产妇的临床资料,总结其产妇发生心理障碍的原因,并进行心理护理,探讨其干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初产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