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373
消化道肿瘤梗阻患者肠内营养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消化道肿瘤梗阻患者合理的营养支持,是维持正常肠道功能及机体免疫功能,减少并发症、促进患者康复的重要环节。我科自2011年5月至2013年5月,对68例消化道肿瘤梗阻患者施行肠内营养,并与传统治疗患者45例对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患者共113例,按随机抽样方法分组。观察组68例,其中胃癌19例,食管癌25例,胃底贲门癌24例,年龄33—74岁,中位年龄53.5岁,采用早期施行肠内营养法;对照组45例,年龄34~71岁,中位年龄52.5岁,对照组梗阻患者在禁食期间,通过静脉补充营养。2组患者年龄分布、疾病构成及手术切除方法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胃管及鼻肠管的制备:经典的肠内营养输注系统:复尔凯鼻胃(肠)管聚氨酯材质,理想内外径比的鼻胃(肠)管。复尔凯螺旋型鼻肠管聚氨酯材质、头部呈螺旋形状有记忆功能,置入时螺旋型鼻肠管被引导钢丝拉直送人胃内约8O cm后,撤去引导钢丝,由于材料具有特殊的螺旋形记忆功能,远端恢复螺旋状,在胃内8~12 h胃肠蠕动下自行通过幽门进入十二指肠和空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