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20159
2型糖尿病性心肌病变合并冠心病发生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秦佳和
第1页

    参见附件。

     2型糖尿病性心肌病有导致慢性心力衰竭的作用。1979年,Ledet提出了糖尿病性心肌病的概念。糖尿病性心肌病是发生慢性心力衰竭的结构基础,病理解剖发现糖尿病患者的心脏肥大,心肌细胞增大,间质结缔组织增多,并可见微动脉瘤,它以能量代谢紊乱为基础,由钙超负荷,心肌电生理改变,肌球蛋白同工酶变化等相互作用[8]。有的学者认为糖尿病性心肌病是继发与心肌微循环障碍、缺氧、营养缺乏而导致心肌细胞的变性[9]。糖尿病可通过代谢、血流动力学、免疫等因素导致交感神经功能障碍,并与糖尿病、高血压病及胰岛素抵抗状态的损伤相叠加,从而使内皮功能严重受损,心肌血供减少,进一步发展形成心力衰竭。

    2型糖尿病是一个与早期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相关的高危因子,2型糖尿病患者的微循环紊乱早于形态学改变,特别在糖尿病控制不理想时,尤其是正餐后血糖出现波动者,欧洲糖尿病诊断标准协作组指出餐后血糖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甚至在糖耐量异常阶段,大血管病变发生率即升高 [10],增加了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胰岛素抵抗可以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其程度与心肌病变、冠心病以及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的增加有直接关系,从而导致了2型糖尿病性心肌病、冠心病、高血压病的形成,进一步发展、加重而导致慢性心力衰竭的发生。

    我国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迅速增长,Pan等人在中国19个省调查了224251人,发现与10年前的流行病学资料相比,糖尿病的发生率增加了3倍,在今后20年中,预计中国糖尿病患者将从现在的160万增加到380万,增长率为134%[11]。2型糖尿病代谢的根本缺陷是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