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7期 > 正文
编号:12819514
预防性回肠造口直肠术后吻合口瘘的应用评价(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7期
     摘要:目的:探讨回肠造口在预防直肠术后吻合口瘘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于我院就诊行Dixon术式(TME标准)的56例直肠癌患者,随机分为预防性回肠造口(观察组)和未行预防性造口(对照组),每组各28例。回顾性分析了两组的临床资料和随访情况并比较两组吻合口瘘的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患者有1例发生吻合口瘘(3.6%),对照组6例发生吻合口瘘(21.4%)(P<0.05)。结论:预防性回肠造口在有效降低直肠癌术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同时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从而减少患者的痛苦并减轻家庭负担。

    关键词:直肠术;吻合口瘘;回肠造口

    前言

    作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呈现逐年增高的趋势[1]。随着直肠癌手术理念的不断更新以及吻合器广泛应用于中低位直肠手术后,保肛率显著提高,但吻合口瘘仍是结直肠外科尤其是低位直肠术中的主要问题[2]。作为较易处理的造口方法之一,预防性的回肠造口可在低位吻合术中达到粪便转流而降低吻合口瘘相关并发症的发生。为了探讨回肠造口预防直肠术后吻合口瘘的作用,对我科2009年9月~2012年8月行Dixon术式(TME标准)的56例低位直肠癌患者,对预防性回肠造口术与直肠术后吻合口瘘的关系进行系统评价,以期为临床治疗提供一定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9月~2012年8月期间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