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46
肝硬化并发肝性脑病诊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周凯 徐文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肝硬化并肝性脑病的临床治疗情况。方法:选取2008年5月--2012年12月接收的并发肝性脑病的肝硬化患者70例,分为2组,对照组行基础治疗,研究组同时联合注射用门冬氨酸鸟氨酸进行治疗,对比两组治疗前后相关生化指标变化情况,以及治疗后整体疗效情况。结果:治疗后,研究组患者的ALT及AST几项生化指标水平降低均更显著(P<0.05)。研究组治疗后总有效率为88.6%,对照组为68.6%;研究组疗效整体更佳(P<0.05)。结论:肝硬化并肝性脑病一旦发生后,应尽快行基础救治;同时联合注射用门冬氨酸鸟氨酸进行临床治疗,可通过有效降低血氨水平,改善临床整体疗效,值得推广。

    关键词:肝硬化;肝性脑病;治疗

    肝硬化临床较常见,如治疗不及时容易并发其他严重病症,肝性脑病即是常见的并发症,临床以昏迷、意识和行为异常等为主要表现症状,具体发病原因尚无确切定论[1]。本文即就肝性脑病的治疗进行探析,具体情况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08年5月--2012年12月我院接收的并发肝性脑病的肝硬化患者70例,分为2组,各有患者35例。研究组男21例,女14例;年龄在44—70岁,平均(58.3±4.6)岁。对照组男22例,女13例;年龄在46—68岁,平均(57.8±4.3)岁。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无明显差别(P>0.05)。

    1.2临床分期 70例患者中,Ⅰ期患者12例,Ⅱ期患者26例,Ⅲ期患者21例Ⅳ期患者11例。

    1.3入选标准 所有患者临床均表现为昏迷、意识和行为障碍等,均有严重肝病且肝功出现损伤;排除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肺部以及心脏等重要脏器存在异常的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