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344
解剖锁定钢板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摘要:目的:分析探讨解剖锁定钢板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010年3月到2013年3月收治于我院的60例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患者做出了回顾性分析,对于患者的锁定钢板治疗做出了论述,对术后相关处理做出了探讨,并做出了随访跟踪调查。结果:经随访调查显示,有3例患者因其他病症死亡,其余57例患者的骨折愈合成功,且患者的相关生理机能恢复良好,骨折均成功愈合。结论:利用解剖锁定钢板法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其对股骨转子部骨折可以有效固定,能够促进患者骨折预后,对改善预后的显著效果。

    关键字:锁定钢板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

    股骨转子部骨折这种病症在高龄患者群体中易发生,运用手术来治疗这种病症,其是为了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降低患者的病死率,从而减少髋内翻畸形,使得患者的肢体功能得到更快恢复。由于在老年患者这个群体中,其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较多,而骨质疏松也是导致股骨转子部骨折的重要原因,骨质疏松也严重地影响着内固定的可靠,故本文运用解剖锁定钢板来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现分析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3月到2013年3月收治于我院的60例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患者中,有男性患者36例,女性患者24例,患者的平均年龄为(78.2±5.4)岁,且部分患者有不同的并发症存在,15例患者有合并高血压、冠心病,12例患者有糖尿病,10患者有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有6例患者患有支气管炎。经我院的术前风险评估[1],所有患者的术前的风险指数(W)≤4。在手术实施中,31例患者采用骨牵引,29例患者采用骨牵引,固定的材料均为国产材料。

    1.2手术方法

    手术实施中,患者卧位采取仰卧位,麻醉方法行连续硬膜外麻醉,麻醉之后,运用C型臂X线机进行透视,在透视下先行复位。然后确定患者股骨的大转子顶点所在,以顶点为切口中心,在患者股骨大转子部的外侧切口,分离肌层,分离之后将显露出股骨的上端和股骨大转子,从而可以寻得骨折的断端。断端位置确认以后,把解剖锁定钢板放置到大转子部,克氏针定位股骨颈中上下螺钉位置,并定位其深度,定位之后锁定1枚松质骨螺钉,并且把这把骨螺钉予以固定,固定之后行钻孔措施,利用钻孔把远端1枚锁定孔螺钉固定。全部固定完成以后,运用C型臂X线机透视,待透视骨折复位都满意后,再安装其余的螺钉。如果患者有合并小转子骨折的情况,那么可以运用钢丝来进行捆扎,或者在小转子部用螺钉固定。

    1.3术后处理

    术后行抗生素药物治疗,术后第2d,让患者坐起,行轻微运动护理。术后3~5d内,由护理人员观察患者的病情,根据观察来决定在3~5d中哪个时间来指导患者做CPM功能锻炼。1~2周后,让患者行临床坐位,在床上无多余负重的情况下,护理人员陪同患者做主动肌肉收缩的活动,3~4周以后,让患者扶拐下床活动,8~12周后,观察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骨折恢复良好者,要求其进行丢拐负重活动。

    1.4随访调查

    患者出院之后,我院做出了6~12月的随访调查,主要调查患者有无其他并发症出现,调查手术对患者有无生活影响。

    1.5 疗效评定

    对于患者的疗效评定,则按照我院的评定方法执行,分为优、良和差三种疗效指标。优为患者的髋关节活动恢复到正常水准,患者没有任何髋关节处疼痛现象,且患者手术对患者的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良的指标为患者的髋关节活动能恢复到正常水准的80%以上,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轻微疼痛的情况存在,手术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影响小。差的标准为患者髋关节恢复50%以下,患者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阻碍。

    2、结果

    据随访调查结果显示,有3例患者因其他病症死亡,其余57例患者的骨折恢复优良,无恢复差的患者,且未见肢体短缩和髋内翻畸形发生。57例患者恢复优有43例,优愈率为75.4%,14例患者恢复良,良愈率为24.6%。

    3、讨论

    对于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的手术治疗,围手术期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在重围手术期的管理中,其应注重对不同并发症患者的治疗和护理,对于有合并高血压或冠心病的患者,那么应该使用降压药物来保持患者的血压平稳,降压药物应选择强效降压药,把患者的收缩压控制在140mmHg左右,但是,也不能把患者的收缩压控制过低。对于一些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那么在手术实施之前,要注意对患者进行血糖控制,可以利用胰岛素来进行控制,要把患者的空腹血糖保持在7~8mmol·L-1。对于合并有支气管炎的患者,那么在术前2~3d,应该对患者合理使用抗生素药物,通过抗生素药物的使用来防止患者在术前支气管炎加重。

    在锁定钢板的应用中,先要对患者的内固定方式进行选择,对于使用髓外固定还是髓内固定,要根据患者的患肢具体情况来定,如果患者是属于稳定型骨折,那么可以使用髓外固定来做处理;对于非稳定型骨折,比如逆转子间骨折,那么应该利用髓内钉固定的方式来治疗。其次,作为解剖锁定钢板这种系统,其是一种弹性的内固定支架,接骨板并没有和骨皮质有任何的接触,从而锁定钢板系统对患者的骨膜血液加压没有直接的影响作用,所以患者经治疗之后,发生血肿和出现骨折愈合差的情况较少,从本文研究60例患者的锁定钢板治疗而言,除去有3例患者出院之后由其他病症死亡,其余的患者骨折愈合均良好,且未见肢体短缩和髋内翻畸形发生,说明解剖锁定钢板的治疗效果能够肯定。此外,解剖钢板锁定系统,其是按照人体肱骨近端的解剖形态而设计出的,故对患者软组织的刺激较少,固有的解剖形状满足预干角需要,使用股骨头颈部锁定螺钉,其可以通过这样的措施来完成动力加压固定,且形成三点支撑结构,让整个解剖钢板锁定系统的稳固性得到提高。在手术实施中,也可以运用拉力螺钉技术,这种技术的加入可以使骨折间接复位,这种技术可以使骨质疏松患者的骨质得到支撑,能够加强解剖钢板锁定系统的稳固性,从而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王文艳,刘敏波,陈智能等.解剖锁定钢板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J].中医正骨,2009,21(2):44-45.

    [2] 陈建堂.解剖锁定钢板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临床观察[J].中国农村卫生,2012,(z2):170-171.

    [3] 周曼瑜,周荣博,周浩等.解剖锁定钢板治疗老年股骨转子部骨折临床观察[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4(14):174. (张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