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9107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的诊断及治疗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维吾尔医药2013年第8期
     关键词: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病因 诊断 治疗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是由于各种栓子、血管壁的改变、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及血管受压等使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引起视网膜组织急性缺血,视力突然高度下降,是导致盲目的急症之一【1】。本病的预后与发病时间的长短及阻塞的程度有很大关系,因此一经确诊应分秒必争,挽救患者的视力。本文讨论CRAO的诊断、临床抢救及治疗措施。

    1病因

    1.1 栓塞

    各种来源的栓子阻塞血管所致,组成成分可有胆固醇栓子、血小板纤维蛋白栓子、脂肪等。1.瓣膜栓子:常见于亚急性心内膜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2.组织栓子:脱落的肿瘤细胞。3.异物或药物 4.脂肪和气栓,可见于挤压伤、长骨骨折,脂类和气体进入血流。

    1.2 动脉壁改变与血栓形成

    多数病例常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粥样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周身疾病,由于局部器质性改变使管腔壁粗糙、管径逐渐不规则、狭窄,血栓易于形成;各种炎性血管疾病如结节性动脉炎,巨细胞动脉炎等,在动脉壁改变的基础上也可以发生C砘蛔;血液成分的改变,如血红蛋白及各种球蛋白的增高,均可使血液粘度增加,血流减慢,易于血栓形成。

    1.3 血管痉挛

    多为暂时性和复发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