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17
阿托伐他汀联合血塞通胶囊对高脂血症患者血脂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刘丹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观察阿托伐他汀和血塞通胶囊联合用药对高脂血症患者血脂的影响。方法 60例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为单药组和联合用药组,单药组仅口服固定量的阿托伐他汀,联合用药组口服固定量的阿托伐他汀和血塞通胶囊,持续6 周后,比较两组外周血中的血脂。结果与用药前比较,联合用药组和单用药组外周血中的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 C)均明显下降,而高密度脂蛋白(HDL- C)明显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联合用药组的TG 降低幅度和HDL 升高幅度明显优于单用药组(均P<0.05)。结论阿托伐他汀和血塞通胶囊联合应用可以更有效地改善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异常情况,较单用阿托伐他汀更有效。

    关键词:阿托伐他汀;血塞通胶囊;高脂血症;血脂

    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是以血浆脂质浓度增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与动脉粥样硬化(AS)、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直接相关。应用他汀类降血脂药能纠正血脂紊乱、改善纤溶系统,显著减少心血管事件,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同时相关文献报道了血塞通片具有降脂、改善抗炎的作用。本研究运用阿托伐他汀联合血塞通胶囊治疗高脂血症,取得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10 年7 月~2012 年12 月在我中心体检人群中选取血清TC>5.2mmol/L 或LDL- C>3.64mmol/L 且TG>1.7mmol/L 的就诊患者60 例。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联合用药组(阿托伐他汀+ 血塞通胶囊组)30 例,其中男15例,女15 例,年龄36~70 岁,平均年龄(55.3±11.9)岁;单药组(阿托伐他汀组)30 例,其中男15 例,女15 例,年龄37~72 岁,平均年龄(54.4±10.1)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体重指数等参数间无显著差异。入选者在入选前4 周均未服用降脂药物,并排除肝病、血清转氨酶升高、肌病、甲状腺疾病、肾病综合征、对他汀类药物过敏或有禁忌证者及仍在服用已知会影响血脂水平、与研究药物间存在相互作用或影响临床实验室参数的药物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