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99
8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多导睡眠监测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刘东 王坤 邓丽 句瑞雪 刘燕 王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3.3 对本研究结果的分析

    从本研究结果来看,精神分裂症患者与正常对照组的OSAS发病率均较高,与相关研究结果吻合[4],提示在精神科临床中坚决不能忽视OSAS的存在。又有学者认为,部分精神病患者的猝死可能与OSAS有关[5]。精神药物和催眠药物的应用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外周呼吸系统均有抑制作用,可能引起或增加猝死的发生[6]。

    本研究结果还提示,精神分裂症中女性患者OSAS的发生率及严重程度明显高于男性患者,男性患者中则未见这种趋势。这可能与不同性别的个体对神经阻滞剂或镇静催眠药的反应性不同有关。具体机制及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3.4 精神分裂症OSAS患者的临床治疗指导

    对精神科临床上出现不明原因的白天嗜睡、睡眠中鼾声明显或有憋气等现象时,应及时进行多导睡眠图检查,明确OSAS的诊断及类型,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慎用神经阻滞剂或镇静催眠药[7]。很多精神病人对症状的陈述有困难,更突出了密切的临床观察与定期复查多导睡眠图的必要性[8]。

    4、小结

    神经分裂症患者及正常对照组受试者发生OSAS的比例均较高,临床应注重对OSAS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