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47
8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多导睡眠监测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刘东 王坤 邓丽 句瑞雪 刘燕 王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精神分裂症患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的多导睡眠图(PSG)的情况,探讨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睡眠生理心理特征。方法:应用MEDICID-3E多导电生理记录仪,对86例精神分裂症住院病人和正常人对照进行整晚的多导睡眠图监测记录。结果:两组在NREM I、NREM II、睡眠潜伏期、睡眠效率、醒觉时间、REM睡眠潜伏期、REM睡眠时间、清醒期睡眠、第1阶段百分比比较具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在总睡眠时间、睡眠维持率、II期时间、III期时间、REM时间、第2阶段百分比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明显增加。结论:精神科临床应注意睡眠呼吸暂停的存在与危害性;不同性别中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有所差异。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多导睡眠监测

    阻塞性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是一种相当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睡眠时打鼾、憋气、白天嗜睡、记忆力减退等,对个体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均可产生很大影响[1]。精神药物和催眠药物有抑制呼吸的作用,可能导致或增加患者的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增加精神疾病临床的复杂性。经典抗精神病药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睡眠指标的影响已有较多报告[2],而非经典抗精神病药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睡眠指标的影响尚未见报告。因此,有关精神疾病患者中睡眠呼吸暂停的研究意义重大,但目前国内外的相关研究不多,我们对这方面进行了初步探讨。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1.1.1精神分裂症组 选取我院符合中国精神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CCMD-2-R)中精神分裂症标准,且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年龄18-65岁,无重大躯体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