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886
2型糖尿病患者甲状腺自身抗体与甲状腺功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杨雪梅 林珊珊 董亚苒 佘其美 田应芳 王隽书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甲状腺自身抗体及甲状腺功能之间的关系。方法:对308例2型糖尿病患者及118例健康人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甲状腺自身抗体、电化学发光酶免疫分析法测甲状腺功能。结果:糖尿病组抗体阳性率高于对照组,两组中女性均高于男性。糖尿病组及对照组抗体阳性者甲状腺功能异常率均高于抗体阴性者,均以亚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为主。结论: 与健康人对比,糖尿病患者甲状腺抗体阳性率高于对照组,甲状腺抗体应引起医务人员的重视,定期随访,及早采取治疗措施。

    关键词: 2型糖尿病;甲状腺自身抗体;甲状腺功能

    2型糖尿病(T2DM)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代谢性疾病,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除胰岛素外,还有很多其他激素共同参与糖尿病的发生及发展过程[1]。在诸多的内分泌功能异常中,甲状腺功能异常占重要位置。然而,目前国内和国际上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甲状腺自身抗体与其甲状腺功能之间的关系的研究较少。本文通过调查T2DM患者甲状腺自身抗体及甲状腺功能之间的关系,以期为T2DM患者甲状腺疾病的预防监测和早期诊断提供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 T2DM组:根据美国糖尿病学会2007版DM诊断标准,选取2011年8月至2012年12月我院内分泌科就诊的T2DM患者308例,男156例,女152例,年龄53-80岁,平均61岁。排除1型DM、DM急性并发症、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引起TSH异常的其他非甲状腺疾病,包括中枢性甲亢、继发性甲减、正常甲状腺病态综合征的恢复期、肿瘤、用过影响甲状腺功能的药物、妊娠合并糖尿病。正常对照组(NC)为体检中心健康人群118例,男60例,女58例,年龄51-72岁,平均57岁,口服75g葡萄糖粉,排除糖尿病、糖耐量减低、空腹葡萄糖受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