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9182
分析间歇性导尿术治疗脊髓损伤患者尿路感染的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陈淑玲 高莹 何云开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间歇性导尿术在治疗脊髓损伤患者尿路感染中的作用。方法 选取我院40例脊髓损伤并发尿路感染患者均对其行导尿术治疗,治疗周期为2周,在治疗前后对患者进行中断尿细菌培养和尿常规检查,比较治疗前后40例患者的无症状细菌尿发生率、白细胞计数和细菌计数检查结果以及膀胱容量和残余尿。结果 行间接性导尿术治疗后40例患者无症状细菌尿发生率由100%降低到35%;治疗后24h尿沉渣检查白细胞计数≥10个/HP的患者由40例减少为5例(12.5%),细菌计数≥10个/HP的由37例减少为3例(7.5%);膀胱容量从(351.7±25.1)ml上升到(391.2±32.3)ml,残余尿量从(105.6±9.7)ml下降到(48.7±5.2)ml。治疗前后差异显著,以上结果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间歇性导尿术可以显著增强抗生素治疗脊髓损伤患者尿路感染的治疗效果,改善患者膀胱功能,适宜在临床上大力推广。

    关键词:间歇性导尿术;脊髓损伤;尿路感染;治疗

    脊髓损伤可能引起患者膀胱功能障碍,导致尿潴留、尿失禁,引发尿路感染严重者可致死。而间歇性导尿术能够实现膀胱周期性扩张和排空,促进膀胱正常功能恢复,降低尿道感染的发生率,目前已经在很多医院广泛使用。我院自2010年3月——2013年7月对40例脊髓损伤并发尿路感染患者行间歇性导尿术治疗,临床效果较为理想,现综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院自2010年3月——2013年7月共收治了40例脊髓损伤并发尿路感染患者,其中男性28例,女性12例,年龄40——70岁,平均年龄(42.8±5.4)岁。所有患者均经过x线、CT或手术证实为完全性脊髓损伤,胸腰段损伤、骶髓损伤分别为13例和27例。所有患者经尿液细菌培养和尿常规检测均发现合并尿路感染,无症状细菌尿发生率为100%,超声显示膀胱残余尿量为(105.6±9.7)ml,膀胱容量为(351.7±25.1)ml,24h尿沉渣检查白细胞≥10个/HP的有4例(1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