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765
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的CT及MRI诊断与临床应用价值(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王保茎 秦全波 毛怡盛 孙晓民 赵平 孔玲 丁丹卉 常会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分析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的CT与MRI诊断方法与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本院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期间收治的经过病理检查证实为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的患者共40例,对其进行CT(20例)与MRI(22例)检查,对比CT与MRI的影像学特点,并进行总结。结果:本文42例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患者均为单发性结节,病灶直径为2.0cm至6.5cm不等,平均为3.8cm。CT检查可见其平扫时呈现低密度,病灶中心存在星芒状瘢痕,增强扫描时显示病灶存在明显强化。MRI平扫时T1WI呈现较低信号,而T2WI则呈现较高信号,强化扫描时中央瘢痕呈现明显强化。MRI的定性检测率及假包膜现象率均显著高于CT,而定位率及供血动脉现象率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采用CT或MRI诊断均能够显示出该病的特征,MRI的诊断价值略优于CT诊断。

    关键词:肝脏 局灶性结节增生 CT MRI 应用价值

    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在临床上是相对少见的良性肿瘤病变,具有血供丰富、单发、恶变可能小等特点[1]。由于该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肿瘤,且对于其病因尚未查明,因此进行诊断时,应注意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与影像学资料综合考虑,避免因误诊与漏诊造成患者的心理与经济负担[2]。本文就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的CT诊断与MRI诊断特点进行分析与探讨,旨在为提高该病的诊断准确性提供科学依据,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期间收治的肝脏局灶性结节增生患者共42例,所有患者均通过手术病理学证实。其中男性患者26例,女性患者16例,年龄为25~65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