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人文杂志》 > 2013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818920
肝组织切除术治疗肝胆管结石的临床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谭成鼎 卢政国 崔宪强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观察肝组织切除术治疗肝胆管结石的疗效,并对其手术方法及并发症作分析探讨。方法 选取2011年6月-2013年6月入院诊治的42例肝胆管结石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将42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24例,行肝组织切除术,对照组18例,行胆管切开取石治疗。术后观察疗效。比较两组患者治疗疗效差异、并发症及复发情况等。结果 肝组织切除术治疗肝胆管结石的手术有效率为100.0%,远大于传统胆管切开取石手术治疗,差异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肝组织切除术治疗肝胆管结石疗效显著,手术有效率高,复发率低,并发症容易控制,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肝组织切除术;肝胆管结石;临床疗效

    肝胆管结石是临床上常见的左右肝管汇合部以上各分枝胆管内的结石,往往是由胆道内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胆汁滞留等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右上腹部轻度不适及黄疸、畏寒、发热等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症状[1]。肝胆管结石可引起严重并发症,是良性胆道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肝胆管结石发病率约16.1%。近年来,随着人们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肝胆管结石的发病率呈逐渐增高趋势,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临床上手术治疗肝胆管结石主要有高位胆管切开取石、消除肝内感染性病灶、胆肠内引流等方法。随着现代临床医学的深入实践,运用肝组织切除术治疗肝胆管结石受到了广泛关注[2]。本文旨在选取2011年6月-2013年6月入院诊治的42例肝胆管结石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对肝组织切除术治疗肝胆管结石的疗效和特点进行比较和探讨,为进一步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提供借鉴。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采用临床资料回顾性分析的方法,将于2011年6月-2013年6月入院诊治的42例肝胆管结石患者的临床资料作回顾性分析。本文所涉及患者及其家属在接受本文研究前已签署知情同意书。本文研究已获得医院伦理委员会的批准。42例患者中男性29例,女性13例;患者年龄22-53岁,平均年龄(37.9±3.7)岁;病程1个月-42个月,平均病程12个月。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肝区、下胸部经常性疼痛不适,寒战、发热等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症状。将42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